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168斷食法減肥或損健康 營養師不建議一般人選用

168斷食法近期再次成為話題,澳洲註冊營養師周詠苑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講解168斷食法的原理及健康風險,說明不建議一般人用168斷食法減肥,因為可能影響健康。

酮體長期累積 或致酮酸中毒

168斷食法是在一日內只有8小時可進食,其餘16小時不進食。周詠苑解釋,長時間空腹令體內血糖下降,人體會動用肝臟或肌肉的醣分儲備來提供能量,當耗盡醣分儲備,身體會將脂肪轉化成為酮體補充能量,不過,倘若酮體在體內長期累積,或會引致酮酸中毒,破壞器官,嚴重更可致命。

長時間空腹 或令精神/專注力不足

周詠苑提醒,兩類人勿試168斷食法,第一類是有血糖問題的人及糖尿病患者,該類人士須控制血糖穩定,而168斷食法空腹及進食的極端時間或會令血糖大上大落。第二類是有腸胃病的人及腸胃欠佳者,長時間空腹亦會增加出現腸胃病的風險,如胃痛、胃酸倒流、胃炎等。周詠苑強調,不建議一般人嘗試168斷食法,因長時間空腹可能令精神或專注力不足,影響工作能力。

斷食前應先諮詢營養師或醫生

周詠苑解釋,部分人進行該斷食法減到磅,一般來說只是因為一日可進食的時間減少,變相或令進食分量減少,整體攝取的卡路里減低才會減磅。周詠苑重申,進行168斷食法必須先衡量健康風險,以及先諮詢營養師或醫生意見;就算進行168斷食法,都應維持進食三餐以保持新陳代謝,以及應保持均衡飲食。

文:何芍盈

168斷食法 相關報道:

鄧達智間歇性斷食致心臟不適入院檢查(2021年3月12日)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168斷食法 168飲食法 熱門HOTPICK 168間歇性斷食法 減肥 營養師 營養師提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