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長洲太平清醮|素奶平安包帶長洲傳統外闖【專訪・短片】

日整平安包夜搶包山 40年餅店情(採訪及拍攝:林欣澤、何采思 剪接:何采思)

太平清醮傳統食品平安包是「長洲名物」,長洲老字號郭錦記餅店蒸製平安包40多年,38歲的第二代負責人郭宇鈿(Martin)3年前接掌老店,發揮新一輩創意,出過Hello Kitty、蜘蛛俠平安包,今年與一個瑞典植物奶品牌合作,順應潮流講健康講營養,將素奶平安包「帶出」長洲。縱然搶包山及飄色巡遊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連續兩年取消,Martin仍盼望透過平安包,「疫流」送上平安、祝福。

長洲太平清醮每年農曆四月初五至初九舉行,今年是5月16日至20日。郭錦記餅店今年想到用植物奶取代水製作素奶平安包,麻蓉餡平安包用豌豆奶製,蓮蓉餡則用燕麥奶,並藉着與大型百貨超市合作,將新花款平安包帶出長洲。

笑言吃平安包充飢的Martin說:「自己試包吃包十多廿次,才做到(素奶平安包)最滿意效果。」他稱,以往太平清醮期間平安包累計可賣出6萬個,去年因新冠疫情減至4、5萬個,估計今年銷情約4萬個以下。

從冷氣房走進熱餅房 郭錦記情意結非金錢衡量

Martin昔日在一家上市金融公司任職管理層,冷氣房的工作似乎沒令他的「整包魂」熄滅。老父不解兒子何以要放棄一份筍工,選擇走進只有風扇的熱餅房,Martin表示,他的郭錦記情意結不用金錢衡量,只是「心血來潮」遞上辭職信,連兼職也拒絕做,不容自己有後路,以免有「做唔到咪返轉頭」想法。他表示,「好多人一諗起平安包,就係郭錦記」,有信心延續家族餅店。他不忘笑笑口說:「其實做落真係好辛苦㗎。」

Martin認為,太平清醮、平安包靈魂均在於平安,「很多人除了買個包,其實想買個平安、一個祝福」。他盼望疫情快點離開,回復正常生活不用戴口罩,出外食飯也可一起坐。

文:林欣澤 圖:何采思、林欣澤

平安包 相關報道:

3分鐘短片認識平安包 昔日叫幽包【專訪】

太平清醮 昔日報道:

2020年:圖看天后廟、太平清醮、盂蘭勝會今昔 「那些年的節慶」展出珍貴歷史檔案

相關字詞﹕平安包 長洲 郭錦記 太平清醮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