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弗洛伊德案|弗洛伊德遭警跪頸致死牽動種族情緒 引發「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去年5月被跪頸致死一案,周二(20日)宣判警員肖萬(Derek Chauvin)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和二級誤殺罪名成立。該案觸動民眾的種族情緒,曾引發全美大規模反種族主義及反警暴示威,今次審訊亦備受關注,該案詳情如下:

案情

2020年5月25日,明尼阿波利斯46歲黑人弗洛伊德在雜貨店以偽冒的20美元鈔票買香煙,店員揭發報警。警員James Alexander Kueng及Thomas Kiernan Lane接報到場調查,質疑弗洛伊德拒絕服從命令而拘押他。肖萬及另一警員Tou Thao其後到場增援,其間弗洛伊德倒地,肖萬用膝蓋跪在他的頸項上,歷時9分29秒。弗洛伊德其後送院,宣告不治。

膝跪壓頸拘犯奪命 美4警革職 「我不能呼吸」 黑人男子掙扎5分鐘(2020年5月28日)

後續影響

弗洛伊德之死觸發明尼阿波利斯民眾上街示威,抗議警方暴力執法,更演變成「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全美反種族主義示威浪潮,連日各個大城市均有大批民眾上街,且衍生打砸搶燒的暴力場面。

警暴犯眾怒 明尼蘇達頒緊急狀態 示威者燒警署 事發地市長含淚籲和平(2020年5月30日)

反警暴蔓延 特朗普言論撥火 警察下跪祈禱 多國聲援示威(2020年6月1日)

體壇反警暴 NBA球星上街抗議 NFL網球足球界齊表態 不滿聲遍地開花(2020年6月1日)

事件亦令種族議題成為左右美國總統大選的因素之一,時任總統特朗普聲言要終結「暴動和目無法紀」,考慮調撥聯邦軍隊以控制局面,引起爭議,且激發更多黑人選民投票,傾向支持「特朗普以外的任何人」(Anyone but Trump)。

不滿特朗普 市長「重奪」華盛頓街道 全國示威潮涉650城鎮 歷來之最(2020年6月7日)

示威變亂局 特朗普擬出兵捱轟 民主黨議員批對付國民「獨裁不美國」(2020年6月3日)

示威疫情激發投票 「特朗普外任何人」 黑人無奈投拜登(2020年10月7日)

審訊

肖萬及上述另外3名警員被捕,其中肖萬被控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和二級誤殺,4月20日裁定罪成。

反警暴示威遍美國 涉事革職警控謀殺(2020年5月31日)

美黑人遭警跪頸致死案將有裁決 華盛頓、芝加哥出動國民警衛軍戒備(2021年4月20日)

相關字詞﹕弗洛伊德 跪頸致死 反種族主義 黑人的命也是命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