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印度首發現新冠「雙重變種病毒株」 有何特點?

印度近月受到帶有變種病毒株的新型冠狀病毒影響,疫情愈演愈烈,周一(19日)錄得破紀錄的27.3萬宗確診個案。目前該國累計超過1500萬人確診,取代巴西成為全球確診個案第二多的國家。彭博社報道,印度近月疫情之所以急速惡化,源於有「雙重變種」的新冠病毒病毒株B.1.617,它現時是印度國內最流行的病毒株,近日更輸出海外,英國、韓國、德國等先後錄得病例。美國華盛頓大學基因科學專家Jesse Bloom表示,首次在一個新冠病毒株世系見到有兩種變異合而為一,認為B.1.617值得密切關注。本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19日)亦表示,港府應監察印度抵港的輸入個案會否出現「雙重變種病毒」。究竟這種病毒株從何而來?有何特點?

.B.1.617是什麼?

該種病毒株首先在印度發現,同時包含兩種變異,比其他變種病毒株多一種變異。該兩種變異分別是E484Q及L452R,E484Q此前已在英國變種病毒株(B.1.1.7)及南非變種病毒株(B.1.351)出現;L452R則已在美國加州變種病毒株(B.1.427及B.1.429)出現,能夠增加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黏附人類細胞的能力,令病毒的傳播力及複製能力更強。惟這兩種變異在印度首次「合而為一」,衍生B.1.617,成為更具傳播力、更能避過抗體的變種新冠病毒。

世衛流行病學家范克爾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表示,一種病毒株集合兩種全球流行的變異,情況令人憂慮,加上這些變異可加強病毒的傳染性及減低病毒對中和抗體的反應,可能會影響疫苗效力。

.B.1.617如何肆虐印度?

雖然印度政府稱B.1.617未有造成國內疫情惡化,但基因排序顯示印度新一波疫情是由該病毒株引發。在印度10個邦均有這病毒株的個案;在西部疫情重災區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更有逾六成確診個案源於B.1.617。

.什麼地方錄得B.1.617病例?

除印度外,有最少10國錄得B.1.617病例,包括英國、美國、韓國、德國、澳洲、比利時、愛爾蘭、新加坡、新西蘭等。

.B.1.617是否更致命?

暫時未知,哈佛醫學院前教授William A. Haseltine上周在《福布斯》撰文稱,B.1.617有「非常危險病毒的所有特點」,必須盡快釐清其傳播力,加以防控。

.現存新冠疫苗對B.1.617是否有效?

目前未有相關數據,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Indian Council of Medical Research,ICMR)表示,正測試B.1.617等新變種病毒株是否能「免疫逃脫」,即是否逃得過人體免疫反應。

(彭博社/印度快報)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變種新冠病毒株持續出現 5種常見變種病毒株一覽

梁子超:港疫情面對「內憂外患」 籲監察印度抵港者會否出現雙重變種病毒

海港城citysuper Le Dessert專櫃關閉消毒 帶變種病毒株印裔男曾到訪

增12確診 1本地感染居友愛邨愛暉樓第2座8樓

相關字詞﹕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 熱門HOTPICK 印度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