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百欣爭產案 三太母女質疑立遺囑時精神狀態 (18:36)

亞視前主席、麗新集團創辦人「林伯」林百欣2005年因病逝世,留下逾29億元遺產沒分予三太顧瑞英及女兒林明珠。兩母女入稟爭議遺囑無效,案件今(16日)於高院續審。林百欣草擬遺囑時在場的律師作供憶述,同事張定球提高聲量謂「林伯,你張平安書,我做你執行人喎」,提及「排頭坑啲地俾Peter(林建岳)」,張扼要向林覆述遺囑重點。

三太顧瑞英及女兒林明珠2011年興訟,質疑林百欣受腦退化症影響而立遺囑。林百欣遺產管理人張定球早前去世,兩名律師接手管理。張一方透露,林百欣遺產約29.2億元,但三房母女稱遺產達600億。庭上提及,兩母女稍後會出庭作供。

三房母女的御用大律師Charles Hollander陳辭指,她們曾經未能探訪林百欣,難以索閱資料,而且欠缺訂立遺囑前的醫療報告,包括林在2004年8月被診斷患上中度至嚴重腦退休症。他續指,林百欣同年12月3日立遺囑時,除家人以外有兩名身分不詳的醫生在場,張定球在供辭稱不認識兩人,後知兩人沒有診症紀錄。麗新高層李寶安把文件存放在公司,惟李離任後不知所終。

三房的代表御用大狀形容遺囑內容極之複雜,當時林百欣在心智能力受損下訂立,若然法庭裁定林心智不健全而立下涉案遺囑,或須按1973年的遺囑分發遺產,將當中15%分予林建岳。

接替張定球成為遺產管理人的律師馮蘊瑤供稱,她在2004年10月協助起草文件,有條款指一旦家人爭拗遺產分配,他們將不會取得任何資產。馮表示見過林百欣簽署,當時不認為他的身體出現問題。馮又稱,與張為林百欣立遺囑期間,眾人沒自我介紹,她相信有醫生在場。三房代表質疑,張只花約20分鐘向年近九旬的林百欣講解遺囑,馮解釋林能夠明白分發土地資產的意思,毋須詳細逐句讀出。審訊明(17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林百欣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