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300項超市貨品逾半加價 朱古力及糖果平均售價升幅最高 (15:49)

消委會公布2023年超市價格調查,發現今年研究的共300項貨品中,有54%貨品加價,總平均售價較2022年升1.9%,低於同期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升幅。總平均售價升幅最高為「朱古力/糖果」組別,達23.7%,消委會分析與去年部分可可豆主要生產國失收有關;其次為升11.7%的「餅乾」及升10.6%的「雞蛋」組別。消委會說,雖然超市貨品整體價格升幅較前一年略為收窄,惟個別貨品售價的上升幅度仍較顯着,建議市民選購產品前宜多格價。

若將300項分為13大類計,升幅最大的首5個類別均與「食」有關,其中升幅最大的為「糖餅/小食」,類別內6組貨品,有5組的價格均較2022年上升;「嬰兒食品/奶粉/尿片」類別升幅為第2位,其中嬰兒食品總平均售價連續兩年上升;平均升幅位列第3的是「麵包/蛋糕/麵包醬」類別。

消委會提到,2022年本港面對疫情,有家庭會儲糧,當時「糧油食品」、「罐頭食品」、「急凍食品」等3個類別的總平均售價上升3.5%至5.4%不等,而2023年該3類貨品的總平均售價已轉趨穩定,其中「糧油食品」去年總平均售價微跌0.3%、「罐頭食品」則跌0.7%。

另外,「酒類飲品」連續第2年成為總平均售價跌幅最大的貨品類別,跌幅為1.3%,其中「葡萄酒」組別總平均售價於去年再跌1.9%。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消委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