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加政府更新對港旅遊提示 外交部駐港公署:詆毀國安法及《國安條例》 (18:16)

美國及加拿大政府分別因應香港推行《基本法》23條立法,更新對港的旅遊提示。其中,美國國務院在涉及香港旅遊提示中,加入描述香港特區自2020年國安法以來「大幅限制公民自由」,預計在《國安條例》生效後,「預期香港當局會再採取行動,進一步限制公民自由」。兩國分別維持香港級別,其中美國仍維持香港特區在4級中第2級「提高警覺」的級別,較中國內地在4級中第3級「重新考慮前往」為低。

美國政府在香港時間今日(13日)更新的旅遊提示中,加長及修訂有關國安法執法的篇章,並維持面對任意拘留風險、須提高警覺。今次新增的描述包括提及,國安法及《國安條例》控罪含糊。

加拿大在香港時間昨日(12日)更新旅遊提示說,加入涉嫌違反國安罪行下,可被羈留最多16日及被拒接觸律師48小時,但維持建議提高警覺。提示也提及《國安條例》及國安法擴闊國家安全罪行,在有關國安罪行域外效力,旅遊提示提醒可包括社交媒體的貼文。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美加更新赴港旅遊提示是詆毀國安法及《國安條例》,抹黑特區法治和人權狀况,發言人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指有關的旅遊提示惡意貶損香港國際聲譽,企圖阻撓正常的商業和人員往來。特區政府發言人指,美國和加拿大借更新外遊提示誣衊抹黑《國家條例》生效後,赴港風險增加,對有關歪曲事實及危言聳聽言論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予以強烈譴責。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