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環保署:食肆為「走塑」額外收費屬商業決定 轉用替代品成本相若 (16:27)

首階段管制即棄餐具措施下月22日起實施,環保署今舉行簡介會,介紹就新例實施的準備工作。被問到有食肆就轉用非塑膠餐具而額外向食客收費,當局會否設定相關收費上限,環保署副署長胡偉文說,食肆是否就餐具收費、收費多少是商業決定,「係有佢嘅自由」,又說參考供應商資料,每個塑膠及非塑膠餐具實際價錢只相差數仙。酒店方面,環保署長徐浩光說,當局無就一次性用品的收費向酒店作規限,「其實係可以收得比較平」,強調當局不鼓勵旅客用一次性用品,相信旅客若知道要額外收費,很多時會選擇自備。

環保署強調,法例實施首6個月為適應期,當局不會就違規業務執法,其間會走訪各食肆及酒店,了解其運作並提供適切資訊,若發現未符合「走塑」條件,會先了解問題及難處,以宣傳教育方式為主。徐浩光表示,有需要會發勸喻及警告信,並將處所遇到的困難記錄在案,之後巡視時再檢視是否有改善,若有處所屢勸不改,會按實際情况執法。

未有第二階段「走塑」時間表

政府去年表示,暫定2025年推行第二階段走塑措施,徐浩光今重申,未有推行第二階段的時間表,會視乎市場是否有足夠及價錢合理的替代品再作決定。

準備工作方面,環保署助理署長(特別事務)容婷芳表示,署方今年1月至4月走訪約2萬間中小型食肆,當中約21%已轉用非塑膠替代品,相信有更多餐廳陸續轉用。環保署助理署長(廢物管理)鄭健說,截至3月底已為業界舉行35場培訓,有約3300人參與,環保署亦建立網上平台「截塑」,提供替代品資訊,其中有7間供應商就酒店業所需物品提供資料。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走塑 環保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