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 2024|中文閱讀卷考《岳陽樓記》及《師說》 內地試場考生稱較預期易 (16:42)

中學文憑試(DSE)今日(11日)開考中文科閱讀及寫作兩卷,考試下午1時完結。今年中文科卷一閱讀指定篇章考問《師說》及《岳陽樓記》;課外篇章分別是內地作家李娟的散文《繁盛》、《世說新語· 任誕》及《東坡志林》摘錄。今年卷二寫作增設甲部「實用寫作」,要求考生撰寫一封會刊登於《校園通訊》的書信;乙部「命題寫作」題目分別為以「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為題作文、以「無愧的選擇」為題作文,及談論對遵守承諾是具誠信、放棄諾言是負責任行為兩個觀點的看法。今年DSE亦設內地考場,有試場校門外有當地派出所人員及學校保安維持秩序。

約1時半起,陸續有內地考生離開內地DSE考場的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多位考生均表示兩卷較想像中簡單,亦比校內模擬試容易,有足夠時間完成試卷,希望可以拿到好成績。有考生家長亦特地趁考試結束,到學校為在校寄宿的子女送食物等物資打氣,並讚今年設內地考場安排令他們鬆一口氣,留在原校考試狀態更好,亦讓他們在考試期間有機會親自陪伴子女見見面,給予支持。

考生黎同學指,卷一及卷二均比想像中簡單,「比校內考試容易少少」,有足夠時間完成兩份試卷,還餘下10分鐘檢查。黎同學說,中文是其較有信心科目,兩卷於校內預測成績為5*,惟因今年題目容易,「大家都識做」,故估計要取得好評級更難。黎說,目標希望考進港大社會科學系,據她了解該系收生要求至少5科26分,核心科目成績較有信心,目前較擔心選修科數學M2、物理及經濟。黎同學坦言,上月到港考英文科口試時很緊張,慶幸筆試設內地考場 ,其家距離學校僅約1小時車程,她往返考場方便,在熟悉的環境下應考亦沒那麼緊張,有助發揮。

秦同學亦認為兩卷難度「還行」,卷一閱讀卷剛好在時間內完成,卷二寫作則選答以「無愧的選擇」為題寫作文章,認為「比較好寫」,在考試完結前15分鐘便寫完。秦同學為學校寄宿生,其父母下午2時趁考試結束,駕車到校門外與女兒見面打打氣,並送上麵包、牛奶、水果等物資。秦媽媽指,如女兒要在香港應考,學校會安排老師隨行及酒店住宿,但家長則要自己在香港找地方留宿,不能陪伴及照顧子女,故她應不會跟隨女兒到港,今年設內地考場讓她可在女兒備考期間定期送上物資,表達支持,令她和女兒鬆一口氣。不過,母女相聚的溫馨場面僅維持不足5分鐘,旁邊保安便提醒秦同學應盡快回校,秦媽媽於是拍拍女兒肩膀「加油」,在旁的爸爸則提醒「牛奶開了馬上要喝,不要放太久」。被問到是否計劃考試期間每天均到學校送物資,秦媽媽笑言「明天就不再送了,後天才再來」。

 

另亦有內地考生家長到校門外接完成考試的子女回家,考生李同學指,兩卷難度「中等偏下」,比日常操練的練習卷簡單,希望可以考到好成績。

今年本港所有一般試場的考生須用「報到易」手機應用程式簽到,監考員再用「監考易」核對考生身分,今早多間香港考場的「監考易」系統失靈,監考員需改以人手點名。黎同學指,內地試場並沒要求考生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簽到,今早各考生排隊進場並由監考人員人手點名,形容開考過程順利。

今屆DSE首次設內地考場,分別位於深圳及廣州。考場之一的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早上7時半起有考生到場應考,其他年級的學生亦如常到校上課,校門外有數位當地派出所人員及學校保安維持秩序。有學生指,上周開始已有保安在校演習排練今日在校內設DSE考場安排。

另有學校老師指,學校8成學生為寄宿生,高中則達9成,今屆學校共有50多名DSE考生,大部分均為寄宿生。據記者觀察,今早7時半有一位走讀生考生到場應考,惟婉拒受訪。

家長李小姐今早接送就讀小一的女兒到校上課,她指DSE考試為期至少10多天,以往考生要到香港應考,要解決住宿問題,家長為照顧子女亦要隨行,現在內地設DSE考場更方便,加上內地不少家長會接送子女到考場,料不少家長對子女可留在內地應考感興奮。

她形容,內地生讀DSE猶如「可以有多一條賽道」,可選擇升讀香港、內地甚至外國大學,DSE競爭也沒高考大,估計內地設DSE考場的便利,會讓內地生讀DSE「愈來愈火」,日後會有更多家長安排子女讀DSE,要入讀專門提供DSE課程的學校競爭會增加。她說,以其學校為例,學生愈高年級,學校收轉校生要求愈高,會要求先考試,近日亦聽聞有本身在內地學校就讀的一年級生想申請轉校過來讀書,結果被學校要求先「試讀」,因怕不能適應英語教學環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內地試場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