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垃圾徵費|黃錦星籲迎難而上勿失良機 否則「點樣對得住年青人?」 (11:18)

垃圾徵費「先行先試」實施逾一周,是否如期8月1日實施存在變數。垃圾徵費是否如期8月1日實施存在變數。任內推動政策的前環境局長黃錦星回應爭議,指各界應該珍惜歷屆政府與眾多市民一直醞釀及支持的政策,「如果錯失呢個良機,試問大家點樣對得住我哋嘅年青人?我哋畀咩信息年青人呢?」他呼籲社會迎難而上,強調實施垃圾徵費有助推動回收。特首李家超重申當局會小心行事,將於5月或6月進一步交代。

黃錦星出席中文大學有關氣候變化的研討會後見傳媒,指垃圾徵費「力量好大嘅」,可刺激回收意欲,舉例指以往政府推出廚餘回收時反應冷淡,但面對垃圾徵費,大量屋苑随即踴躍參與,又舉例指目前本港已有亞洲最大膠樽回收設施,但回收比率是「每10個收1個」,擔心「如果錯失良機」,即使回收配套達到一定水平,社會都不能善用,希望大家把握契機,迎難而上。他又指台灣和南韓多年前落實垃圾徵費時,回收配套不比目前的香港好,又稱明白社會可能要以年計適應垃圾徵費,但不應因幾日、幾星期的反應就倉卒決定。

黃錦星又指,觀乎亞洲城市推動垃圾徵費的經驗,關鍵之一在於政府和政界要展示決心,不止關注短期問題,亦要具備長遠目光,又指本港要配合世界大勢及國家重視資源循環的國策,同時體現香港邁向碳中和的做法,認為社會不應浪費及早準備的資源,「如果錯失呢個良機,試問大家點樣對得住我哋嘅年青人?我哋畀咩信息年青人呢?」對於有人認為目前經濟環境欠佳,不應推動垃圾徵費,黃錦星認為,正正要把握經濟環境一般的機會,向年青一代說明不論經濟情况,都不能犧牲環境,「只諗經濟」。

李家超出席行會前就重申,垃圾徵費的安排已成法律,當局會先總結「先行先試」數據及經驗,再部署實質推行時間表、細節,以及配套等,將於5月或6月交代,當局會小心行事,又強調支持環保概念。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垃圾徵費 李家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