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二期周五申撥款292億 發展局:可建6.67萬新單位 (21:09)

發展局今日在Faceebook專頁發帖文,指即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便今年上半年開展當中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第二期發展工程。翻查資料,當局就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第二期發展,向立法會申請292億元撥款,立法會工務小組及財委會於周三及周五審議有關計劃。

發展局表示,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位於北部都會區西部的「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將來設跨境鐵路連接深圳南山區及前海合作區,有潛力在金融、專業服務、物流服務等領域,推動與深圳的高質量經濟合作,創造商機。

局方又指,新發展區亦將是房屋供應重鎮,將提供約66700個新房屋單位,大部分十年內落成入伙,合共容納約184000 新增人口,其中約27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可於未來十年內供應,有助應對房屋短缺情況。

此外,區內也將提供約640萬平方米的工商業樓面面積,創造約15萬個就業機會。新發展區內一幅多層現代物流產業大樓用地已納入2024至25年度賣地計劃,而其餘的工商業用地將於2026年起陸續完成平整。

發展局表示,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分三期推展。第一期工程已在2020年展開。區內首個專用安置屋邨將於今年第4季起開始入伙,安置受政府發展影響的居民。

第二期發展的規模最大,擬平整263公頃土地,佔新發展區總發展面積約六成,包括未來「三鐵匯聚」(「三鐵」是指屯馬線、規劃中的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和建議的港島西至洪水橋鐵路)的市中心地區,用作發展公私營房屋、工商業及物流設施、公共及社區設施等。第二期發展亦包括道路和單車網絡,以及食水、排水和排污等基建設施。

至於屯馬線洪水橋站將於今年動工,並於2030年啟用,以配合第二期發展的居民入伙。

 

相關字詞﹕發展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