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垃圾徵費︳林正財:市民需至少一至兩年適應 不排除調整指定袋設計及尺寸 (18:25)

政府延後垃圾徵費實施時間至8月1日。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兼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表示,垃圾徵費同時改變700多萬人的生活習慣,是「十分龐大工程」,難一步到位,認為政府取態謹慎,評估措施對各持分者的影響屬好事。他又指,改變大眾棄置垃圾習慣是「移風易俗」過程,「不要想一下子做到100分,可能一開始做到6、70分」,用至少一兩年時間讓市民適應。對於有人反映指定袋平頭設計難打結,他說政府不排除調整指定袋的設計和尺寸等。

至於安老及醫療業界有大量一次性即棄物件,林正財指最近與尿片製造商討論可用尿片芯作替代,但未必方便前線員工工作,亦有人提議用壓縮機壓縮尿片等。他認為,供應商應從生產層面思考如何減廢,實施垃圾徵費亦可應因不同場所設計彈性。

另外。即棄塑膠管制首階段將於本月22日實施,林正財表示業界普遍接受,「話未準備好都不是完全無準備,只不過未殺到啫」,加上商戶亦需時用光舊有的即棄塑膠品,認為6個月適應期足夠。至於次階段管制膠餐盒的時間表,林指政府會待有替代品決定實施時間,他相信膠餐具替代品的質素會愈來愈好,價格亦愈來愈便宜。

近日九龍塘畢架山道命案引起外界關注中產照顧者支援問題,身兼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的林正財說,本港有完善的支援網絡,針對照顧者已有十多項,大部分不設資產審查,但承認服務未能接觸中產家庭。他指,中產人士生活圈子甚少接觸社工,政府應思考如何接觸更多中產照顧者。林稱現時暫託服務的使用率偏低,認為日後需加強宣傳;又指單靠專業服務未必能即時應付問題,認為可教育市民精神健康急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林正財 垃圾徵費 照顧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