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3條立法|何珮珊:海關修訂內部指引查進出口刊物有否涉煽動意圖 倘沒合理辯解下將通報警方 (12:52)

《基本法》23條涵蓋管有煽動刊物罪,海關關長何珮珊表示,會因應新例修訂內部指引及提供培訓,舉例海關檢查入境旅客及其行李時發現可疑刊物,而合理懷疑相關刊物具煽動意圖,該名旅客亦沒有合理辯解下,海關人員將通報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及判斷,有需要情況下亦會採取行動。

何珮珊出席有線新聞《有理有得傾》時,被問到會否針對軟對抗物品或「禁書」制定清單,她指軟對抗沒有特定定義或範圍,將透過海關內部培訓,向前線人員灌輸潛在宣揚危害國安意識的手法及渠道,以增強其意識。

倘有旅客攜帶已停刊《蘋果日報》或軍事書籍入境,何珮珊指會視乎該刊物是否具有煽動意圖,稱會全面考慮所有情況,包括刊物的上文下理及目的作判斷,重申根據《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有關煽動意圖的條文,任何人須在沒有合理辯解情況下而管有具煽動意圖的刊物才屬違法。

另外,海關早前接獲360宗有關球王美斯缺陣表演賽舉報,何珮珊稱目前有約10至20多位投訴人決定撤銷投訴。她說商品說明條例下刑事檢控門檻相當高,審訊依賴控方提出證據;海關將視乎舉證或配合調查情況,繼續與其他投訴人保持聯絡。

何珮珊表示,去年共偵破7宗涉及槍枝彈藥案件,主要涉及槍枝零件、氣槍、子彈殼等。她說,同類案件呈大幅下降趨勢,相信是由於《港區國安法》 實施後有明顯阻嚇作用、政府於2021年修訂《火器及彈藥條例》,將槍枝彈藥部件納入槍枝定義、以及海關加強了口岸的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等有關,但她強調會密切關注情况,特別會留意改裝氣槍加大發射威力及3D打印槍枝。

被問有無證據顯示槍枝彈藥案件與危害國安活動有關,何珮珊回應指,有部分案件涉及槍枝愛好者收集槍枝,亦有部分可能涉及不法意圖,強調不論意圖為何,海關會在口岸全力堵截。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23條立法 何珮珊 海關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