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花蓮地震樓房傾斜 當地港人稱中午仍感餘震 猶如「電影院震動座椅」 (18:59)

正在花蓮旅行的黃小姐表示,今早(3日)7時許被「震醒」,身處的民宿感到明顯的搖晃,形容「好像嬰兒床般擺動」,餐桌上較輕的物品及榻榻米床均移位,從露台看出去有不少民眾走到戶外暫避。她稱直至中午12時期間,仍多度出現餘震,每次均持續數分鐘,震感猶如「電影院震動的座椅」。

黃小姐稱,由於民宿較近海邊,她與友人曾一度駕車至市中心暫避,惟留意到便利店的貨物四散,另有兩幢大樓以30度及45度傾斜;其中一幢大樓地下原設早餐店,她們到場時看到早餐店已經被壓扁至不見蹤影。

本周一(1日)與友人從台北自駕遊到花蓮旅遊的黃小姐,原本打算明天(4日)駕車返回台北,惟聽說介乎花蓮及台北的部分公路斷裂,無法駛過,故未知如何返回台北和歸還車輛。她引述民宿職員表示,位於南濱一帶的民宿暫時安全,仍然會開放,故她亦會暫時留在花蓮,再計劃行程和交通安排。

而在台北旅行的施小姐稱,原本報名參與一天遊旅行團,前往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惟導遊在出發後約40分鐘,稱「花蓮情况挺嚴重」,故沿路截返至台北,並在全額退款下取消行程。她指行程的確打亂,惟安全第一最緊要。

施小姐表示,今早(3日)約8時許在西門町集合,有外國團友看到花蓮地震相關的新聞片段而尖叫;惟台北距離花蓮數小時車程,加上遊行團如常出發,隨團團友估計花蓮地震不太嚴重,故無人要求退團。她稱,旅遊巴如常開車約40分鐘後,在前往其中一條高速公路時,導遊突然稱花蓮現時不安全,故只能取消行程,安排旅遊巴折返台北。

同樣身處台北的港人王小姐表示,由於居住在較高的樓層,今早感受到明顯地震,而且震感較昔日強烈,形容「站都站不穩」。她憶述當時走避不及,故只能與室友在餐桌下暫避,牆上的掛畫及桌上的玩偶都相繼掉在地上;她又聽到有民眾驚慌尖叫,附近廟宇裝飾的亦因地震搖擺而發出「噹噹」聲。她稱在今早10時至11時期間,感受到另外3至4次餘震,但強度相對不太嚴重,惟自己與身邊的友人紛紛先把易碎品,從高處擺放至地面,以免再次出現餘震令家中物品破損。

正與家人在台北旅遊的前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家騮,指今早8時許感受到約半分鐘地震,形容「搖晃得頗厲害」,之後亦發生有3至4次餘震,由於無經歷過「如此厲害的搖晃」,故感到擔憂。他指台北遠離震央,故未聽聞出現損毁或傷亡,亦不覺市面有異常。他指地震並無影響行程,預計明天(4日)返港。

而在高雄的楊先生指,今早地震發生時正在上班,感受到辦公室「分別上下左右搖擺」,形容好像「坐上遊樂設施慢慢加快」情况,持續約一分鐘,但震感不如昔日地震般強烈;而稍後時間亦出現數次餘震,但強度不太嚴重。曾在花蓮居住的他指,去年花蓮亦發生地震,但規模和程度均不及今天發生的嚴重,當地公路及鐵路受影響,而且有學校和建築物損毁。

入境處回覆查詢指,截至今午5時,接獲20名身在當地的港人求助及確認相關港人正身處安全地方,並已向求助人提供相關資訊及可行協助。 處方指獲悉台灣發生地震後,已即時透過港府相關部門、旅監局及旅議會了解情况,提醒身在外地的香港居民,如需協助可致電求助熱線等方式求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花蓮地震 花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