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韋志成:市建局有一定財政壓力 料今年第三季展開向外融資計劃 (12:31)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31日)於網誌說,現時社會經濟及樓市狀況仍未趨向穩定,不排除往後一段時間推出招標的項目會出現「高買低賣」、影響市建局財務的情況,故已制定策略應對,包括以「跨項目補貼」模式,將個別項目所得的盈餘補貼有機會錄得虧蝕的項目。他又說,市建局已於1年多前展開向外融資所需的前期準備工作,目前已接觸多間金融機構,形容市場對市建局融資計劃反應十分正面,預計具體工作今年第三季展開。

韋志成表示,市建局於未來5年需要就多個已開展的大型重建項目進行業權收購,同時就新開展項目進行收購,預計涉及開支超過800億元,而現時市建局有大約180億元的現金流,故有一定壓力財政。他提到,市建局大部分於早年收購的項目帶來一定盈餘,至今累積的總盈餘大約370億元,將保留及用作推行其他重建項目。

他指出,市建局在過去一年積極從不同方面作策略性的調整,盡力維持財務穏健,包括調整收購和招標步伐,適時透過招標所得的前期款項,為其他項目進行的收購工作提供資金流;亦研究如何縮短收購流程,期望加快業戶遷出單位,以便項目地盤能早作準備,在合適時間推出招標,令資金盡早回籠。

在提升招標意慾方面,韋志成說,會簡化招標條款,並在規模大、涉及較複雜程序的市區更新項目中與發展商分工合作,包括由市建局進行各項前期技術研究,讓中標的發展商能專注發展住宅、商業零售等部分,提升項目的吸引力。他又說,將研究針對規模較大的項目,調整一筆過繳付前期款項的安排,容許分期付款或較為靈活的付款方式,以吸引更多不同規模的發展商參與。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市建局 社區重建 韋志成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