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簡化着令公務員退休機制生效半年 當局六度行使機制 (16:10)

政府於去年9月4日實施《公務人員(管理)命令》第12條着令工作表現持續欠佳公務員退休(「第12條行動」)的簡化機制。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書面回覆議員質詢時表示,簡化機制實施以來,共有6人獲發「第12條行動」通知書,其中1人在指定觀察期內工作表現有改善而獲暫緩第12條行動、一人自行辭職、一人將獲發「擬令退休通知書」;其餘3人仍在指定觀察期中。她又說,由於未有個案達到終止聘用的階段,故尚未有處理個案的平均時間。

楊何蓓茵表示,會繼續督導各部門善用簡化機制,加強監察對個案的處理,並已透過季度報表監察各部門可能和處理中的「第12條行動」個案;對於長時間仍未完成的個案,會主動查核個案進度,並向部門提供意見。

另外,在2020年至2023年8月底,共有11名按舊機制獲發「第12條行動」通知書。截至去年8月底,其中3人因不同原因而無須繼續「第12條行動」的程序,例如工作表現提升至可接受水平或部門正向其進行紀律行動;4人已離開政府;餘下4人的個案在不同處理階段。楊何蓓茵表示,在上述期間,有兩名在2020年前獲發通知書的人員,分別在2020年和2021年被着令退休,該兩宗個案平均需時兩年10個月處理。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公務員 楊何蓓茵 立法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