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計劃逾十年僅6項目投入服務 孫玉菡:社署會協調助加快進度 (13:47)

政府於2013年9月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非政府機構善用其持有的土地,提供或增加有殷切需求的福利設施,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6個項目已經完工並投入服務,與去年3月的情况不變。不少議員認為計劃進度過慢,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指,現有項目遇到的問題全屬技術問題,可由社署用好協調機制解決,社署已2022年12月至去年5月期間,主動約見每一個參與計劃的非政府機構,檢視並討論其建議項目的進度,社署署長亦於去年9月召開跨部門會議,集合規劃、地政、交通等專業範疇的部門代表,以加強協調。

議員林筱魯提出口頭質詢提及,政府曾指截至去年3月初,特別計劃下僅得6個項目已完工並投入服務。勞福局今日回覆時亦指,截至今年2月底,已經完工並投入服務的項目仍為6個。孫玉菡在立法會上表示,不宜就計劃項目訂立目標,但相信3年內會有成果,而社署作為中間人,會協調政府不同部門,協助非政府機構加快項目進程。

孫玉菡表示,目前有兩個項目處於建築階段,另分別有10個及22個項目處於詳細設計和技術可行性研究階段,另有25個項目正在構思及初步規劃;23個項目則因難以繼續推展而由申請機構主動撤回或被剔除。他指出,推進項目時或受多項因素影響進度,包括用地周遭環境的限制、公用設施和交通配套、地契條款訂明的規定等,進度亦視乎申請機構會否在項目發展的過程中修訂內容等。

不少議員認為計劃進度過慢,關注當局為非政府機構提供的協助。議員管浩鳴認為,進度緩慢的原因是各政府部門之間將問題「推嚟推去」,又說過渡屋及簡約公展的推展進程相比之下較快,形容是政府態度的問題,關注當局會否在計劃提升至更高層次,例如由勞福局或司長領導。

孫玉菡回應指,過渡屋的目標較簡單,但每個特別計劃下的項目目標不一,可能涉及幼兒服務、殘疾人士服務等,加下非政府機構或想保留部分用地建立其他服務,故較為複雜。他稱,現有項目遇到的問題全屬技術上問題,可由社署用好協調機制解決,又強調各政府部門均想協作。他又說,社署已2022年12月至去年5月期間,主動約見每一個參與計劃的非政府機構,檢視並討論其建議項目的進度,社署署長亦於去年9月召開跨部門會議,集合規劃、地政、交通等專業範疇的部門代表,以加強協調。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孫玉菡 社會福利署 福利設施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