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范鴻齡:醫管局年底交公營醫療收費檢討報告 急症室加價與否由政府決定 (19:09)

醫管局正檢討公營醫療收費,醫管局主席范鴻齡今日(21日)稱,有關檢討是兩年一檢的恆常機制,完成後會向政府提交報告,「最終加不加費、加幾多、幾時加」由政府決定。醫衛局長盧寵茂早前已表明急症室收費的調整方向,被問有否阻礙醫管局檢討獨立性,范稱檢討並非「閂埋門做」,一直有與政府溝通。至於醫管局於今年農曆新年長假期推出急症室特別退款安排,該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稱反應正面,正積極考慮在下周復活節長假再推。

范鴻齡今日出席醫管局大會後主動提及,收費檢討將循三大原則,包括維持公營醫療作為安全網、避免市民「因病致貧」及改變病人求醫習慣。他稱檢討範圍涵蓋全部醫管局服務,包括現時毋須收費項目,會於年底前向政府提交報告。

醫管局過去兩個月接連出現3宗醫療事故,包括廣華醫院呼吸機喉管鬆脫後未響警報,病人事後離世;聯合醫院病人死後被揭護士入漏醫生指令;以及博愛醫院混雜樣本導致女病人錯切子宮。

高拔陞被兩度問及會否就連生事故向公眾致歉,他稱事發後已向受影響病人和家屬致歉,暫時所見每宗事故均為個別個案,確實成因和改善措施須留待相關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未有回應涉否局方管治問題,亦未有向公眾致歉。

公院全職醫生和護士流失率回落

公立醫院人手方面,醫管局公布截至今年1月底的過去12個月,公院全職醫生和護士流失率分別為5.4%和8.6%,較去年同期的6.6%和10.6%回落。該局去年12月起向非本地培訓醫生發出逾200份聘書,其中143人已受僱,高拔陞下月將再率團到英國倫敦和曼城招聘,並擬下半年在澳洲和加拿大線上招聘。

至於第二期「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大灣區兩名眼科醫生本月已抵港,另外澳門將派出20名醫生來港培訓,其中1人已抵港,另正與北京和上海商討交流。「環球醫療人才匯聚計劃」方面,逾20名醫生有意來港培訓,其中5人已抵達。被問大灣區兩名眼科醫生會否主理手術,范鴻齡稱,兩人工作與其他醫生無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醫管局 范鴻齡 高拔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