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文台料今年約5至8個熱帶氣旋襲港 屬正常至偏多 (16:42)

香港天文台今日(21日)舉行簡報會,預料本港今年有機會於6月或之後踏入風季,10月或之後風季結束,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目正常至偏多,約5至8個。天文台長陳栢緯亦預計,隨着氣候持續暖化,本港今年全年平均氣溫會較正常高,進入最高氣溫紀錄首十位的機會為高;至於雨量方面,本港全年雨量接近正常,介乎2100至2700毫米,但仍有機會受暴雨影響。

陳栢緯表示,每年平均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數目約為5至6個,今年熱帶氣旋的預測數目為5至8個,屬稍為偏多,而天文台難以預測未來熱帶氣旋強度,但他相信隨着氣候變化,強度較高的熱帶氣旋比例會增加。他又說,本港受拉尼娜現象影響,今年風季結束可能於10月以後才結束,一般而言,若風季受拉尼娜現象影響,12月亦有可能打風。

去年在颱風「小犬」吹襲時,天文台僅提前15分鐘預告將改掛九號風球,被問到未來會否為預告發出熱帶氣旋警告的時間訂下目標,陳栢緯稱考慮到準確性,越早預警或會令虛報情况出現,又指部門會以最科學的方法作出適當平衡,希望盡早發送有關預警給市民。

陳栢緯表示,為加強惡劣天氣的信息發放,天文台將在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期間每小時進行簡報,向公眾提供最新天氣資訊。他稱,天文台剛完成更換大帽山的天氣雷達並即將投入運作,監測各類惡劣天氣,包括雷暴、暴雨和熱帶氣旋等。

另外,天文台將於今年年底前成立虛擬「一帶一路國家氣象培訓中心」,為「一帶一路」各地區的氣象人員提供線上線下氣象培訓,以提高應對危險天氣和極端天氣、防禦天災及應變能力。陳栢緯透露,計劃首項培訓為2024年年底舉辦的航空氣象科學與服務發展工作坊,希望培訓中心可加強「一帶一路」各地區的交流和合作,並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氣象發展中心的地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天文台 陳栢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