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3條立法|立法會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 89名議員包括梁君彥全投贊成 (18:55)

立法會今日加開特別會議,恢復二讀辯論《基本法》23條立法,預計最快同日三讀通過。會議於早上9時展開,下午4時許在不記名投票下,通過條例草案二讀,並於晚上近7時三讀通過,其間連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內的89名議員均投下贊成票。立法會主席一般不會投票,梁君彥解釋,國安立法涉及特區福祉,茲事體大,故決定破例投票,以示「維護國安,人人有責」。被問做法是否與以往曾提及只在票數接近時才須投票的說法不同,梁君彥形容今次投票屬「好大突破,所以喺突破嘅時刻做」。

根據程序,在恢復二讀及三讀辯論每名議員只可發言一次,時限分別為10分鐘及3分鐘,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議員發言最長5分鐘,次數則不限。今早恢復二讀辯論後,大部分議員發言時間維持於約5分鐘,僅江玉歡及何君堯的發言時間達6分鐘。89名議員中,88名議員均有發言,主席梁君彥亦指,議員對能參與歷史任務感到光榮,希望為國安築起屏障。其中議員尚海龍、嚴剛和譚岳衡以普通話發言,民建聯的李慧琼、林琳、周浩鼎、梁熙、新民黨的李梓敬、何敬康,以及議員劉智鵬則以英文發言。

二讀表決時,現場直播片段顯示選委界馬逢國未有舉手投贊成票。他被問到有否投贊成票時,他說「我應該有舉手喎」,記者追問片段未有拍到他舉手、是否在較後時間才舉手,他僅稱「記唔到喎,突然間咁問我⋯⋯ 你問我而家即刻答你唔到。」

議員全支持 包括狄志遠

議員管浩鳴認為,任何政府動用國安法,均屬極少數及不想出現的情况,「因為係一件好丟架嘅事情,有辱我哋國家嘅體面,亦都傷害民族嘅精神,所以市民千祈唔好諗着『點解政府要咁急去通過立法』,其實背後既用意只係希望盡快保障廣大市民福祉,並唔係打算隨便去捉捕大家」,冀市民亦毋須過份擔心。

自稱非建制派議員狄志遠亦表明「誠意支持23條立法」,他稱同意立法屬歷史時刻,不單標誌國家安全受到保障,亦代表本港在國家安全的基礎下,可以更放心發展,「如鷹展翅翱翔」。狄指歡迎政府多次表明法例會依循兩份國際公約,保障香港人的人權自由,認為代表國安法律不會阻礙港人享有應有的人權和自由。

狄志遠認為,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在迷霧中摸索」,社會在紛爭中持續內耗,發展停滯不前,形容大家對前景失去信心,立法象徵「現在雲霧已散,大家是時候放下心中矛盾」,為下一代打造更美好生活。他又認為,完成23條立法不是結束,而是新開始,未來政府的工作更具挑戰,「未係慶祝時候」,但為「見到將來」而感到高興。

自由黨議員張宇人指,一國之內本就不應存在不同的國安法律,而中央容許香港自行為國安立法,無疑是創舉,「舉世無雙」,顯示中央對一國兩制最大誠意及對香港市民的最大信任和尊重,相信今次立法對國家重託有所交代,亦對國際社會交代讓人信服的行為標準。他又表示,敢向外國投資者保證,立法過程絕對符合普通法起草的嚴格要求,亦符合兩條適用於香港的國際人權要求,而且法律紅線清晰,罪行涵蓋範圍合情合理。

選委界議員謝偉俊在二讀發言時形容,23條立法「終於可以入直路到家鄉」,指草案審議時間不少,認同節奏快是有需要,但留意到節奏「的而且確是史無前例」,關注除了因為政府所言的「早一日得一日」,當中有否特別原因,希望將來市民可以更加充分明白掌握理由、為何要速戰速決。謝表示,事實上現時「國家做事往往都是不跟英美國家、不跟世界所謂強權霸權」的節奏,「我們鍾意做、我們鍾意快、我們鍾意慢,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謝偉俊認為,多名議員發言有引述其他司法地區的國家安全法情况,能令市民較安心,指在23條立法後「只是一個開步」,更重要其後向市民的解說,在執法上「嚴謹專業」,司法上更自信、無懼制裁及壓力,以普通法傳統處理案件。

法案委員會主席廖長江指,法案委員會及小組委員會由2月27日至3月14日一共舉行25次會議,當中近50小時討論,議員向政府當局提出超過1000項提問,希望草案可早日獲得通過,完成憲制責任,以填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最後一塊短板」。廖長江以個人身分發言時,指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和「黑暴」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使市民意識到危害國安的風險,而23條立法正是特區近27年來未做的必答題,「國安才能港安,港安才能家安」,希望立法後可讓香港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保安局長鄧炳強指,草案顧及市民權利和自由,亦釐清關鍵用語,設立適當例外情况,相信奉公守法的市民不會誤墮法網。他又指,立法後不代表維護國安的工作已經完成,往後仍有一系列教育工作要推動。

政務司長陳國基就向議員發信息,呼籲議員投票支持草案,「讓香港能盡快落實這個回歸祖國近27年以來一直還沒有完成的任務。」陳國基指,今次立法過程標誌香港特區切實履行《基本法》的憲制重任,而且行政立法機關群策群力,意義重大。他亦對法案委員會一眾委員連日來盡力審議法案深感敬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23條立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