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活組織樣本與他人混雜 無患癌59歲女子遭博愛醫院誤切子宮卵巢 (17:54)

博愛醫院一名59歲女病人的活組織樣本與另一名患癌的病人混集,令她被誤診患子宮內膜癌,並在今年2月被切除全個子宮、兩邊輸卵管及卵巢。博愛醫院昨日確認事件,已聯絡病人及其家屬並致歉,將成立根源分析調查委員會尋找事件原因。兩名涉事醫務化驗師正在休假,本身有專業資格並受培訓,之後會調離現時職務。

博愛醫院行政總監莊義雄表示,涉事的59歲女病人因收經後陰道出血,1月5日到博愛醫院日間婦科中心求醫,醫生為抽取其子宮及周邊做化驗,同日送到醫院病理部化驗;至1月18日婦科中心收到病理報告,稱發現病人有子宮內膜癌症,故通知病人並商討治療方案,為她安排手術。病人於2月26在屯門醫院安排手術,術後按程序化驗抽取的組織,但未能發現有癌細胞,醫生向部門主管報告後,再有主管調查,包括分子化驗測試等,證實樣本報告有問題。

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病理學部部門主管麥兆銘補充指,發現病人術後樣本無癌細胞後,已覆檢1月5日的採樣顯微鏡分析,懷疑受到其他樣本混雜,及後檢視當日的閉路電視紀錄,並將樣本作DNA分析。他說,涉案病人當日採樣後,半小時後再有另一名患癌的70多歲病人同於日間中心採樣,同日同被送到化驗室化驗,按基因報告結果,相信涉案病人的化驗樣本被另一名病人的樣本混雜,令報告出現嚴重偏差。

麥兆銘又稱,從兩組閉路電視看到樣本混雜可能性,但由於僅拍攝到職員拿取樣本瓶至膠盒等過程,未能看到全部工序,仍有待進一步調查,現階段只確定過程不涉打爛樣本瓶。被問到手術前為何沒有再檢查確認病人是否患癌,梁浩基就指病理部確診最為精準,屬「黃金標準」,一般情况下醫生不會再作重複檢查,因抽取病人組織具風險,亦會因需時較長而延誤診治。他表示,臨牀病理報告是在顯微鏡下分析病人組織,其他如子宮鏡及造影等檢查均屬輔助性質,不能完全取代,加上病人本身停經出血亦具癌症風險因素。

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梁浩基表示,涉案病人當日的手術順利,3月1日已出院,院方今日與病人及其家屬會面詳細解釋情况,並安排超聲波測試,結果正常,日後會為她安排專科覆診,以作適當治療。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