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6款安撫奶嘴夾樣本未達歐洲標準 有窒息或纏頸風險 (13:10)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5款安撫奶嘴夾樣本,發現有6款未能通過歐洲標準的安全要求,存在窒息或纏頸風險。消委會已將相關測試結果較交予海關跟進,並敦促生產商盡快改善其產品的設計,嚴格控制生產流程,亦提醒本港代理商應確保進口產品的安全,以保障嬰幼兒。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5款安撫奶嘴夾樣本,10款附有衣物夾,另外5款不設衣物夾、屬玩具類別的安撫奶嘴夾,結果發現當中有9款符合歐洲安全標準的樣本價格由29元至228元不等,反映不論價格都有好選擇。同時有6款樣本不符合歐洲安全標準,「黃色小鴨造型奶嘴鍊」、「酷咕鴨─酷酷造型奶嘴鍊」、「Snapkis 2-in-1 Pacifier & Teether Clip」、「Hoppetta刺蝟多功能防掉夾」及「mushie Pacifier Clip」5款樣本的扣子、夾子或其他部分太細小,或是未有提供通風氣孔,有潛在窒息風險及纏頸風險;而「小獅子辛巴─小辛巴防塵奶嘴鍊」則未能通過衣物夾耐用和拉力測試,其衣物夾在循環開合第320次時出現損壞,若嬰幼兒意外吞下損壞或破裂形成的部件,會引致窒息風險。

「黃色小鴨」分銷商回應指會回收該型號,並停止在港發售;「酷咕鴨」品牌商和「Snapkis」分銷啇分別指該產品已停產一段時間,以及已經沒有出售該產品;「小獅子辛巴」代理啇已立即通知台灣製造商,對方已把涉事產品交給第三方實驗室進行測試,結果顯示樣本能夠通過衣物夾耐用和拉力測試。

另外,「Puku」、「Minimoto」、「小獅王辛巴」、「黃色小鴨」、「Snapkis」和「Hoppetta」6款有連接帶的樣本,沒有提醒消費者切勿自行延長奶嘴夾的標示。消委會促請相關供應商應馬上跟進。「Puku」和「Minimoto」回應指會加入相關標示。

消委會已將相關測試結果轉交予海關跟進,海關回應安撫奶嘴夾的產品安全受《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所監管,規定製造商、進口商及供應商在供應兒童產品時,必須符合一般安全規定及附加安全標準,違例者若首次定罪,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其後各次定罪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2年。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安撫奶嘴夾 海關 消委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