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建造業議會研「安全表現紀錄平台」 甯漢豪:不影響工人受聘機會 (14:03)

建造業議會正研究適用於工地前線人員的「前線人員安全表現紀錄平台」。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今於立法會回應議員口頭質詢時表示,平台由建造業議會牽頭跟進制訂及推行,屬業界自發採取的措施,用作表揚及嘉獎表現優秀的人員,亦為安全表現受關注的工人安排適當的額外安全訓練。發展局長甯漢豪強調,有關紀錄不會影響工人的受聘機會或生計,當局另正與議會商討於短期內推出「標籤制度」,鼓勵私人工程地盤使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

甯漢豪說,目前有個別承建商自行推出「工人記分制」,為讓有關安排更有規範,建造業議會正為業界制訂一個統一的機制,以做到公平公正地記分,政府認為做法值得鼓勵。她說,在相關紀錄平台推出前,當局鼓勵建造業界善用科技,短期內會推出「標籤制度」,若工地使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會在地盤及網上顯示;若無使用系統則沒有標籤,勞工處或其他相關部門或會提高對該地盤的關注度。

另外,工聯會郭偉強於口頭質詢中關注,會否考慮對承建商引入扣分制,若超過上限則暫停其投標資格。孫玉菡回應說,負責管理工務工程合約的工務部門,每個季度會評核承建商的表現,包括在「工地安全」的表現,而在現行標書評審機制下,當局已將承建商過往在工務工程的「工地安全」表現、工地意外率及涉及的嚴重事故紀錄,納入為標書評分項目,最高佔整體技術評分約3成。 

他續指,若承建商的「工地安全」表現被評為「非常差劣」,報告更會被評為不合格;若出現兩個連續不合格的季度評核報告,發展局則會按機制暫停承建商的投標資格。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建造業 地盤 甯漢豪 立法會 孫玉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