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網傳跨境生遭內地海關撕走「九段線」地圖 教育局:盡快通知出版社更新地圖 (18:15)

網上傳聞指,有中二跨境生過關時遭內地海關要求撕走中史書內的「九段線」及「釣魚島」地圖。該教科書為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現代智趣中國歷史(第二冊)》,教科書的特約顧問趙雨樂表示,該書已通過教育局評審,由熟悉中國歷史的人撰寫、經專家審批及多位顧問把關,「唔得晨早就唔得,不會擺一個咁長時間進行教學」,認為需釐清事件來龍去脈。本報亦正向現代教育研究社查詢。

教育局指,獲悉事件後已即時與相關學校聯絡,了解事件並提供適切支援,又指出版社須按相關科目的課程指引及課本編纂指引編寫教科書,在送審前後及編印課本過程中必須反覆校對課本內容,有責任盡快更正或澄清,又指課本在數年前出版,當中的地圖資料未能完全配合國家對教學地圖的最新要求,教育局會盡快通知出版社更新,亦會通知其他出版社檢視已出版的課本。

趙雨樂今(6日)於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指,教科書A4大小版面難以顯示地圖所有細節,標示香港和其地中國省份後只剩「窄窄地方」,惟南海水道複雜且有不同島嶼,反問「是否要鉅細無遺,每一個地方都顯示?」。至於「釣魚台」寫法,趙稱這是多數人的習慣稱呼,甚至可追溯至明代,「明代都不是叫釣魚島、釣魚台,明代叫釣魚嶼添」。他稱作為教科書顧問只關注如何令學生簡單掌握所需知識,而相關地圖就如同概念圖,令學生大致明白即可,若仔細列明所有島嶼反而令學生感到混亂。

對於有意見指教科書應跟隨中國官方說法設「十段線」,趙雨樂就稱尊重說法,因內地有很多專家協助制訂地圖,具專業性,認為中港兩地需有共識,若跟隨中國官方顯示地圖亦無不妥,「最緊要唔好太煩」,以免令學生辛苦。

至於中國海關撕走跨境生中史教科書做法,他稱海關抽查宣傳「港獨」等嚴重違法的刊物屬合理,但今次只屬普通教科書,「你特別抽到嗰本書,又要特別抽到嗰一頁」令他感到疑惑,認為需釐清事件來龍去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趙雨樂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