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說提醫生當病人「搖錢樹」被醫委會裁專業失德 醫生上訴得直 (17:58)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於2018年受訪介紹新書,故事角色指醫生將病人視作「搖錢樹」。醫委會指控鍾浩然貶損醫生專業,裁定鍾浩然專業失德成立。鍾不服上訴,上訴庭今(5日)裁定上訴得直,撤銷醫委會決定。判辭指,鍾撰寫的故事建基於個人經驗,亦參考中文大學醫學前院長陳家亮的文章,相關評論涉及公眾利益,構成事實基礎。

判辭指,瑪麗醫院急症科時任副顧問醫生鍾浩然於2016年出版小說《急症室的福爾摩斯》,並於2018年書展受訪介紹書本。書中提及,一名病人因肚痛求診私家醫生,對方未妥善診症就指病人或患腹膜炎,病人留院一晚須支付兩萬元。其後主角告知病人僅患腸胃炎,病人母親抱怨該醫生將病患視為「搖錢樹」。鍾在訪問形容,部分醫生採取「防禦性醫療」,只想保護醫生自己,非保護病人。

鍾浩然曾在醫委會聆訊解釋,小說情節並非真實案例,僅建基於自己行醫的經歷,亦參考過中文大學醫學前院長陳家亮發表的專欄文章。鍾相信醫學界的確存有陋習,情節不全是杜撰。代表上訴方的資深大律師陳樂信提出,鍾撰寫的故事情節和陳家亮的評論文章有相似之處,顯示故事有充分事實理據,醫委會指鍾沒有理據一說有誤,亦限制了鍾的表達自由。

上訴庭表示,鍾浩然僅形容部分醫生採取「防禦性醫療」,並非指「防禦性醫療」為醫學界的普遍現象,有關評論建基於鍾的行醫經驗和陳家亮的文章,具有一些事實基礎。上訴庭提到,鍾的評論攸關公眾利益,遂裁定鍾上訴得直,撤銷醫委會的紀律處分。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