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曾俊華:香港進入結構性財赤字年代 發債必不可用作支付政府日常開支 (16:29)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於Facebook發文,稱香港已進入結構性財政赤字年代,指見到香港財政狀况每况愈下感擔心,又說看畢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最令人憂慮的是香港將要借貸度日,強調絕不可以將連年發債用作應付日常開支。他認為,經濟暢旺、政府稅收大豐收、賣地理想等景象於未來一段時間都未必可重現,政府一定要減低經常及非經常開支。

曾俊華說,雖然很多國家會以發債支持政府經常運作,「所以先會有人認為債務佔GDP嘅一成多都唔係大問題」,但他認為,香港作為一個地方特區,不可大量印「錢紙」,故與其他國家作比較不太適合。他又認為,若發債用作大型基建投資項目沒有問題,因落成後會有長期的經濟回報,但如發債用作支付日常開支,以至用「債冚債」,會令「荷包唔駛幾耐就乾塘」,其後引致信用評級受影響,從外國經驗來看,甚至要加稅加費、或令各項公共服務亦大縮水。

他亦稱,政府推行標準稅率設兩級制及住宅物業累進差餉,但兩項開源措施一年可增加的收入不足20億,目前政府面對逾千億債務,相關收入是杯水車薪。曾俊華認為,一定要減低政府支出,包括「經常開支」及基建項目等「非經常性開支」,否則香港永遠走不出結構性財赤。

曾俊華又憶述,為香港「睇住盤數」的財政司長,最常會被罵是「守財奴」,稱經常被批評為何要在庫房留這麼多錢,相信多年後,市民現時終於明白「歷任掌櫃」的用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財政預算案2024 債券 曾俊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