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甯漢豪:技術工人培訓名額目標提升至每年最少1.2萬個 (11:49)

為增加建造業人手,發展局長甯漢豪在網誌表示,會繼續多管齊下,與建造業議會合作及業界緊密合作,包括加強培訓力度,將2023/24學年至2027/28學年的建造業技術工人培訓名額目標,由2021/22學年的6,000個增加至每學年最少12,000個;而2023/24學年實際上已提供15,700個名額,遠比目標為多。

發展局總助理秘書長(工務)陳敬德表示,在培訓質素方面,政府於培訓課程加入安全訓練及創科元素,包括學習使用「建築信息模擬」(BIM)和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並加強推廣,鼓勵業界更廣泛採用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他說,在勞動力供應方面,政府會繼續全方位尋覓人才,吸引更多新人和轉職人士入行。

另外,陳敬德說,發展局聯同議會等推出「一專多能」課程,協助工人提升技術的同時,學多一門手藝,從而增加工作機會,亦令人力調配更靈活,幫助舒緩業界人手需求。

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表示,議會現時有兩項合作培訓計劃,包括與承建商合作的「先聘請、後培訓」在職培訓課程,由承建商先聘請學員在其工地工作,培訓則由承建商和議會合作提供,學員完成培訓後,會獲安排參加工藝測試,取得中工或大工資格;另一項是由議會與工會等培訓機構合作的「技術提升課程」,以提升現職工人成為中工或大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建造業 發展局 甯漢豪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