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啟德女工19樓外牆安裝金屬鋁板及玻璃 棚架突塌下砸斃兩人 (23:29)

啟德「澐璟」地盤棚架倒塌釀兩死三傷,重案組跟進。政府跨部門交待事件。勞工處助理處長(職業安全)溫治平指,事發時一名女工正在19樓的外牆棚上進行安裝金屬鋁板及玻璃的工作,其間一幅15米高、8米闊的棚架坍塌,該女工隨棚架墜下,砸中地面4名工友,其中兩人重傷不治,而墮下的女工送醫時情况嚴重,現時仍留醫。

消防處署理助理消防區長李紹暉指,消防於下午4時56分接報,5分鐘到達現場,涉事樓宇為一幢在建的30樓高的住宅,現場有5名傷者,其中兩人被困,共疏散900人。

據了解,隨棚架墜下的女工有扣安全繩,而4名在地面的工友當時是途徑事發地點,躲避不及被砸中。溫治平說,調查仍在進行中,暫無法確認問題所在,而調查方向包括竹棚架的設計、架設、使用及設計是否有問題,若發現有人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情况,必會提出檢控;亦已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相關承建商使用或更改地盤內的竹棚架。

溫說,有關地盤於年初五(14日)復工,承建商有委派合資格人士對棚架作檢測。至於被問到承建商過往工業意外的紀錄,溫表示,未有承建商過往的工業意外的紀錄,涉事地盤亦未有發生死亡或嚴重工業意外的前科,但會加強對屢犯的承建商的巡查。

屋宇署總主任/地盤監察陳婉明則表示,承建商有責任確保竹棚設計及結構安全穩固,屋字署會繼續全部調查事故原因。

警務處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郭靜怡說,會連同政府各部門及專家深入調查事件原因,若發現人為疏忽,會進行刑事調查和檢控。

相關字詞﹕工業意外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