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啟德地盤塌棚架釀兩死 其中一死者農曆新年後首日開工 (20:20)

啟德地盤一幅棚架塌下,造成2死3傷。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到聯合醫院了解事件,她對今日造成2死3傷的意外表示遺憾。蕭接觸到兩名死者家屬,得知兩名女死者都是家庭經濟支柱,子女已成年。兩死者當時並非在棚架上工作,相信是被塌下來的棚架壓傷。其中68歲女死者在地盤做清潔,據其兒子所講,母親從事地盤工作約30年,父母早年離異,兩母子同住東九龍區。至於54歲女死者今日是其農曆新年假期後首日開工,其丈夫及胞妹趕到醫院,其丈夫情緒激動,一對成年子女正從內地趕來。

據她初步所知,涉事棚架是臨時加建的,用作安裝圍欄、幕牆等。承建商協興有職員到聯合及伊利沙伯醫院了解事件。

蕭倩文呼籲承建商及僱主儘快交待意外原因,並協助家屬善後。承建商協興過往曾發生其他致命工業意外,蕭呼籲該公司檢視安全系統是否出了問題,嚴正處理,又相信勞工處及政府會加大力度執法。

蕭倩文呼籲長假期後、重新開工前,地盤對棚架「要睇緊啲」、加強檢查。2021年曾發生有同類意外,一名工人被棚架壓傷致死,當日3號風球。今次意外原因暫時未知。

立法會議員梁子穎表示,目前規定搭棚師傅要接受培訓,要有10年經驗才可簽發棚架合格證書,並要每3年接受一次再培訓。搭好的棚架,要每2星期檢查一次是否安全。今次意外原因仍要調查,了解是否涉及天氣或人為原因。

相關字詞﹕工業意外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