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專擬改培訓模式稱重實踐 無意縮短培訓時間 (17:30)

現時在本港成為專科醫生,須接受6年培訓並通過考核,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計劃改革各分科學院的專科培訓課程,參考國際趨勢,採取以實踐能力為本的醫學教育(CBME),不再僅是「考一個試畢業」,但強調無意縮短6或7年的培訓時間。醫專教育及考試事務副主席李錦滔說,部分專科學院已運用新模式數年,希望由醫專作為統籌,改革培訓模式。

醫專主席梁嘉傑說,每名醫生學習的速度不一,現有培訓模式難全面反映及評審醫生的技能及知識,指醫生的考試能力未必與診治能力掛鈎,新模式會評核醫生能夠在臨牀環境中做到診治流程。梁續稱,現有導師未必對新模式有足夠的經驗,將在師資方面下功夫,配合新的培訓模式。

另外,梁嘉傑說,醫專支持《維持生命治療的預作決定條例草案》,相信立法有助確立預設醫療指示的法律定位;醫專轄下的專業及道德倫理委員會正制定《預先醫療指示的良好作業指引》,為醫生在進行預先護理計劃、制定預先醫療指示和不進行心肺復蘇決定、處理疑問和衝突、病人保護等方面提供指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醫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