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3條立法︳蔡若蓮:立法後將更新現有中小學課程内容 (16:15)

《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期至本月28日。教育局長蔡若蓮表示,將因應立法更新現行中小學課程內容,但不會額外開設新學科。至於新聘教師須通過的《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則未有計劃加入23條相關的考試。她又指,無必要過分揣測23條立法後會否再現學生及教師移民潮。

蔡若蓮接受商業電台訪問時指,23條立法後會更新現有課程内容,舉例高中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有單元關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及「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內容將按新法例更新。她指,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要學習不同東西,中小學生主要是建立守法價值觀,知道自己正在守什麽法例。

至於2023/24學年起,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新聘教師須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及格才可任教。蔡若蓮指不會加入23條相關的考試,亦不會要求教師研習本港法律,舉例亂過馬路及駕駛扣分制,教師並非法律專家,不預期教師會懂得回答相關的問題。蔡指,倘學生對23條有疑問,教師可透過專題研習,帶領學生訪問律政司長及保安局長回答問題。  

另外,今年9月升讀官津小學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的申請手續,分別在去年9月和今年1月結束。去年5間小學在這兩輪收生未達16人,被教育局「派0班」小一,學界關注今年會否更多學校被派0班。蔡若蓮稱,教育局正處理派位結果,但指出如學校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收生已不理想,要靠統一派位「收齊學生」,屬「較困難」的學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23條立法 蔡若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