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許樹昌:流感或隨天氣轉冷反彈 新冠病毒平穩 (10:36)

本港正值流感高峰期,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4日)於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中表示,本港流感情况反覆,過去一周呼吸道病毒陽性比例及入院人數均回落,主要因為天氣和暖令病毒活躍程度下降,但相信隨着未來數日天氣轉冷,流感個案數字隨時會反彈,呼籲市民、尤其是高危人士要盡快接種疫苗,於人多擠迫的地方要配戴口罩,同時要注意手部衛生。

許樹昌說,今年第4周有27人因感染流感病毒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當中8人已接種流感疫苗,最終20人死亡;兒童嚴重個案大多沒有接種疫苗,包括近日出現的一宗腦炎個案。他提到,目前仍以H3N2流感病毒佔比最多、佔約69%;乙型流感及H1N1則分別佔比23%及8%。

新冠病毒方面,許樹昌說目前情况平穩,參考醫管局數字,今年第3及第4周分別有30宗死亡個案,目前有約460人在公立醫院留醫,當中90至110人要入住一線或二線隔離病房。他指,社區仍以JN.1為主流病毒,污水監測病毒量為中度水平。

對於內地浙江省一名長期病患同時感染甲型禽流感H10N5與甲型流感H3N2後死亡,許樹昌說,禽流感人傳人風險低,造成的公眾風險不高,提醒市民到內地勿接觸野鳥及其糞便。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流感 新冠疫情 許樹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