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蕭澤頤:去年錄90276宗罪案升29% 詐騙佔4成涉款90億 (16:22)

警務處長蕭澤頤今於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簡報本港去年整體治安情況。2023年整體罪案有90276宗,較去年上升約29%,整體破案率為31.1%。蕭澤頤指,罪案數字受詐騙案升幅所帶動,撇除詐騙案的破案率則為46.2%。他又表示,雖然大部分的傳統罪案較2022年增加,但若與2018年比較,兇殺、行劫、爆竊等多種罪案均有明顯跌幅。

詐騙案去年錄得39824宗,佔整體罪案四成四,較2022年上升約43%,涉案金額超過90億。蕭澤頤說,七成涉及網上騙案,指隨着網絡、跨境匯款和消費發展,不少國家和地區的詐騙和網絡騙案數字顯著上升。執法方面,他指詐騙集團利用大量傀儡戶口收取騙款和清洗黑錢,警方去年共拘捕9239人,較前年上升七成半,其中有約6500人為傀儡戶口持有人。

蕭澤頤說,警方會繼續加強執法、攔截騙款、騙案預警等方式減低受害人損失,而去年多項打擊騙案的措施中,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易18222」熱線去年接獲5萬2千個來電,多過2022年三成七,並成功攔截12.9億騙款。

相關字詞﹕警務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