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深水埗兼善里發展項目 市建局:逾9成業主接受收購建議 部分選擇「樓換樓」 (13:22)

市建局於2021年9月啟動深水埗兼善里/福華街發展項目,涉及830多個業權。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28日)於網誌說,截至本月初,已有超過9成業主接受收購建議,陸續獲發放現金補償和特惠津貼,部分住宅業主已購買私人住宅單位作新居所;亦有業主選擇「樓換樓」,當中兩人選擇啟德煥然壹居項目的現樓項目,市建局為他們免費翻新。

韋志成指,兼善里項目規模龐大,830多個業權中,近4成為自住物業業主、逾半為出租住宅業主,而由於不少單位被改建為劏房,令需要安置和搬遷的住宅租戶多達1,200多個,商戶亦多達百多間。他說,市建局本著改善舊區整體環境的初衷,貫徹「以人為先」的理念,協助安置及搬遷。

其中有兩名業主選擇已落成7年的煥然壹居現樓單位「樓換樓」,韋志成說,由於有關單位長期無人居住,部分位置出現細微裂紋,雖不影響使用,但與剛落成時有明顯落差,故當局主動為業主免費進行翻新,當中包括更換單位房間及廚廁的木門、重髹油漆、修補牆身裂紋及露台地磚等,一系列翻新工程已於本月初完工,並先後由兩名業主驗收;單位交付後,若業主進一步發現裝修或設施有問題,可填寫「驗收執漏報告」,並提交予市建局跟進。

韋志成又指出,兼善里業主中,合資格人士會獲編配公屋,不少需安置的住戶屬60歲以上長者,市建局已初步識別有關租戶,現正進行家訪和專業評估,會協助合資格人士在公屋單位內增添長者友善的家居設備。

他又表示,要舊區更新、改善居民的住屋水平,最佳的方法是給予他們一個安心稱心的生活居所,而對自住業主來說,提供「7年樓齡」自置居所的現金補償,並非促成目標的唯一方案,亦不是推動市區更新長遠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方法,期望日後在合適的時間,社會能就此有更多的探討。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市建局 韋志成 兼善里 市區重建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