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世雄:過百外勞司機扺港 已考牌者約半及格 未聞僱主後悔聘請 (11:43)

運輸署早前批出969個外勞司機配額。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表示,現時已逾百名司機來港,已考牌的司機中,約一半考獲車牌,並陸續投入工作。他指,考獲牌照的人數雖少,但強調外勞司機的考牌要求與本地一致。對於來港司機駕駛考試及格率低,甚至出現補考不及格的情況,林世雄回應指,僅屬剛開始的數字,基數小,認為毋須過度演釋。

被問到有業界反映後悔花錢請外勞,林世雄今早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聽不到相關聲音;他又不認同,先為扺港外勞支付薪酬會令其對通過駕駛試積極性不足,因為始終未能通過考試就不能留港工作。林世雄指,現時各類輸入勞工計劃按機制下只能補充行業約一半人手,加上招聘、審批及培訓等需時,認為僱主仍需招聘本地司機。

引入的士車隊管理制度方面,他表示,將於今年第一季向業界發出邀請,並就車量數目、車齡及設備等訂定要求,計劃今年稍後將有車隊成立。他說,新加坡的車隊管理模式不錯,相信車隊成立後,能成為業界「先峰」,帶動的士全新文化,從而提升整體的士服務。至於規管網約車,林世雄稱會繼續打擊非法「白牌車」,於今年內就相關法例作研究,得出方案後會與的士業界及市民商討。

對於農曆新年期間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的安排,林世雄稱,正與內地積極討論,稱有信心在農曆年假前會完成商議。至於鐵路口岸會否連續幾日全天候通關,他表示,有需要平衡旅客和鐵路維修兩方面的需要,正與內地和港鐵商討。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外勞司機 林世雄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