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垃圾徵費|安老業界倡允院舍處理大型垃圾時免用指定標籤 清潔工稱指引不清憂增工作量 (12:58)

垃圾徵費將於4月推行,各界關注執行細節。有安老院舍業界質疑垃圾徵費無助減少垃圾量,舉例指長者平均每日更換6至8次紙尿片,預計大型院舍每年需額外花費數十萬元購買指定袋,認為政府向綜援人士提供每月10元的津貼不足。清潔業界亦指暫未接獲具體工作指引, 憂慮屆時市民會隨處棄置垃圾,令工作量大增。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永遠榮譽主席​李輝今早在港台《千禧年代》指,院舍大部分垃圾如針筒等醫療廢物不能回收再用,處理舊牀褥、遺物及輪椅等需大型垃圾時,又需貼上11元的指定標籤,又指長者平均每日更換6次至8次紙尿片,而為防氣味外洩及方便處理,院舍慣常先用背心膠袋包妥尿片才棄置,倘日後再加上指定垃圾袋,工序和成本定會增加,預計大型院舍一年需數十萬元購買指定袋,形容「營運成本都幾誇張」。

對於當局為綜援戶每月提供的10元垃圾徵費津貼,李就反問「10蚊?佢一日換片換6次,個膠袋係咪可以cover得到呢?」她表示,昨晚獲悉社署助理署長今早將與業界開會商討,她希望政府探討提高對綜援人士的津貼額,並讓院舍處理牀褥等大型而不能回收再用的垃圾時,毋須購買11元的指定標籤,以及安排專車接收廚餘等。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梁芷茵表示,工友反映僱主和政府部門均未提供工作指引細節,現時僅靠新聞和員工之間口耳相傳了解細節,稱工人普遍擔心市民屆時不使用指定袋,隨處在後巷等隱蔽地方棄置垃圾,變相要「執手尾」,令他們工作量增加,亦不知清潔公司會否提供指定垃圾袋讓工人「執手尾」,擔心要自掏腰包。梁認為垃圾徵費不清晰之處,外判與工友的溝通不足,很多清潔公司仍未與政府或私人管理公司就購買指定袋的支出議訂合約。

另外,政府正處理約50間藥房成為授權零售商的申請。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表示,早前商會與政府商討提供折扣時立場「企得硬」,環保署現時轉為透過物流商向個別藥房查詢有否興趣售賣。 張德榮指,政府提供3%折扣予出售指定垃圾袋的藥房,但市民現時傾向使用電子支付,而有關平台會收取約1.5%手續費,變相令藥房利潤減少一半。他指,現時有意與政府合作的藥房尚未簽訂合約,不排除會因折扣少而退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垃圾徵費 安老院舍 清潔工 藥房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