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2/23學年共流失逾6700名教師 流失人數按年增兩成半 (16:46)

教育局表示,2022/23學年共流失6748名教師,當中2665人為中學教師、2036人為小學教師、1810人為幼稚園教師;整體教師流失數量按年增約25%。教育局長蔡若蓮今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教師流失的原因主要包括退休、進修、轉往其他學校任教、從事其他行業,以及其他私人理由,政府近年已推行不少新措施支援學校發展,以增加教師專業的吸引力和挽留人才。

中小學方面,以直資中學的教師流失率最高,達10.1%,公營中學則為9.8%;公營及直資小學的教師流失率分別為8.5%及8.9%。幼稚園方面,2022/23學年共流失1810名教師,當中近6成、即1082人年資為10年以下、118人年資11至15年、610人年資有15年以上,流失率分別為19%、13.3%及16.1%。蔡若蓮表示,一直鼓勵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校,設立專業階梯及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亦透過多項措施確保教師獲合理薪酬,局方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實事求是,不斷優化計劃,為學童提供更優質的幼稚園教育。

另外,蔡若蓮今向傳媒表示,教育局一直密切留意教師供應及學校實際情况,稱有些教師流失的原因,包括轉職、轉校、進修或離港等個人原因,目前教師供應充足,甚至可形容為「十分充裕」。 

教育局正規劃2025至28年教師培訓學額 蔡若蓮:審慎考慮一籃子因素

議員周文港於書面質詢中亦關注當局分配師資培訓課程學額的原則,及未來3至5年內相關課程的供需,蔡若蓮說,在制定2022至25的三年期規劃時,考慮到學齡人口持續下降,教師需求將會減少,故在三年規劃期內逐步下調中小學學士學位課程名額,又於2023/24及24/25學年增加指定科目的兼讀制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

她又說,政府正展開2025至28年的教師培訓學額規劃,會審慎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整體教師供求、師資培訓課程質素、未來社會的需要、課程最新的發展等,以規劃教師培訓學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蔡若蓮 教師流失 中學 小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