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黎智英案|控方指黎曾赴台與「重光團隊」商推翻中共 資助G20登報計劃 李柱銘牽線 (12:36)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勾結外國勢力案,今(4日)在高院續審。黎智英其一控罪牽涉串謀「重光團隊」(Stand with Hong Kong)登制裁文宣廣告,控方案情指同案被告陳梓華經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介紹,認識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黎預支500萬元登報廣告費,其後在台灣寓所與同案、另涉「12港人」案的李宇軒、「攬炒巴」劉祖廸會面,講述其「支爆」計劃,民主黨何俊仁、李永達亦出席該會面。

控方開案陳辭描述黎智英為主腦和金主,有「最高指揮權」。2019年6月,陳梓華得悉一個名為「G20」的Telegram群組想找黎智英資助全球登報計劃,借助外部勢力向政府施壓。陳遂經李柱銘認識黎的助手Mark Simon,對方轉告他黎支持登報計劃,願意預支500萬廣告費,事後需還款。

陳梓華在7月首次與黎智英、李柱銘會面,黎著陳請「勇武派」改用較和平手段,以爭取國際支持。陳梓華以黎智英中間人的身份,接觸「G20」群組內的李宇軒。同年8月,李宇軒、「攬炒巴」劉祖廸和其他人成立「重光團隊」,李擔任對外的核心成員,按黎經陳轉達的指令行事。

2019年6月至8月,李宇軒組織3次登報行動、4次眾籌,在美、加、英、德、台等地登文宣廣告,呼籲當地政府制裁有份侵害人權的香港官員及中央政府。黎智英和Mark Simon經他們持有的兩間公司,先後預支156萬及354萬廣告費,並處理部分眾籌款項,轉入李宇軒的個人戶口。黎亦資助李舉辦展覽、街站及資助外國政治人物來港監察2019年區選。

2020年1月,Mark Simon按黎的指示安排陳梓華到台灣,陳與黎、劉祖廸、一林姓示威者在黎於陽明山的寓所會面,黎匯報他的「支爆」計劃,透過國際遊說工作,推動外國政府制裁中港,帶來政治和經濟混亂,目標是推翻中共。會面持續至晚上,各人與何俊仁、李永達共晉晚餐。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黎智英 蘋果日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