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致命意外多涉工地習慣文化 記分制設獎罰機制料明年上半年推行 (11:25)

本港致命工業意外頻生,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表示,今年二十多宗致命事故,大部分屬地盤習慣及文化所造成,工地未有按工作守則執行,認為若事前做好動態風險評估,有助避免相關意外,希望行業文化能在3至5年後作出改變。對於擬設「工人記分制」,何稱,已向業界、工友及工會等就記分制的準則作諮詢,計劃於明年上半年實施,又透露機制設獎罰機制,表現良好者有機會獲得獎品和獎金。

何安誠今早於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建造業過去幾年已就工地安全進行大量工作,但似乎只有向中高層職員成功傳遞相關訊息,前線管理和工友仍未建立相關意識。他指,動態風險評估是由整個行業做,舉例日前赤鱲角升降台事故,倘工程管理或工人事先進行動態風險評估,知悉升降台有機會下墜時,應進行臨時工程把升降台撐起才讓工友施工。

何安誠表示,職安健條例即使加重罰則,由最高罰款50萬增至1000萬元,並有機會入獄2年,但自4月起死亡事故亦未有減少,甚至有所增加,看不到其阻嚇力和影響。對於正醞釀推行的「工人記分制」,何稱,機制針對前線管理人員及工友,因發現今年二十多宗致命事故中,6至7成屬前線人員造成;他指已向發展商、顧問公司、大判、二判、工友及工會等討論記分標準,諮詢亦超過一年,正計劃於明年上半年實拖,希望透過記分制讓前線工友及管理者積極做好工地安全。

何安誠又提到,現時在中央宿舍約有400名外勞,預計明年第三季才有機會達到7000人,議會暫時未考慮第二批輸入勞工何時來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工業意外 建造業議會 何安誠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