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建議修訂強拍門檻 樓齡50年或以上降至65%至70%不等 (17:11)

發展局公布《2023年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修訂)條例草案》,建議把樓齡達50年或以上私人樓宇的強拍門檻,由現時的80%降至70%或65%,視乎樓齡組別及樓宇地點而定。《條例草案》將於本周五(22日)刊憲,並於明年1月10日提交立法會首讀。

《條例草案》按分區計劃大綱圖覆蓋的地區,列明7個指定地區,分別為長沙灣及深水埗、馬頭角包括九龍城和土瓜灣、旺角、西營盤及上環、荃灣、灣仔及油麻地。

《條例草案》建議,將樓齡達70年或以上私人樓宇的強拍門檻,由現時80%降至65%;樓齡60至69年的私人樓宇若位於指定地區,其強拍門檻由現時80%降至65%,非指定地區則降至70%;樓齡50至59的私人樓宇若位於指定地區,其強拍門檻由現時80%降至70%,非指定地區則維持不變;少於50年樓齡的私人樓宇則維持現時90%。

《條例草案》亦建議,位於非工業地帶而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工廈,其強拍申請門檻由現時80%降至70%。另外,《條例草案》提出容許兩個或以上相連地段,申請人可合併相連地段並以平均法計算業權百分比。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發展局 強拍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