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仁濟醫生認詐騙醫管局逾11萬元候判 官信納除本案外 「應該係一個好嘅醫生」 (12:24)

仁濟醫院一名駐院醫生涉近5年內多次虛報曾到另一間公立醫院提供額外服務,詐騙醫管局逾11萬元的特別酬金,早前遭廉署落案起訴一項欺詐罪。他今(15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認罪,裁判官溫紹明接納被告的背景非常良好,從求情信可見同事和家人對他的評價相當高,認為除本案以外,被告「應該係一個好嘅醫生」,下令先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押後至明年1月17日判刑,期間被告續准保釋。

任職醫生的被告王文灝(33歲)今年7月被起訴,現正停職。辯方求情稱,被告雖然作出虛報及遲到早退是犯錯,但他並非偷懶的醫生。多封求情信力陳他熱心工作及其表現,同事稱被告不只一次當機立斷拯救病人。被告亦在新冠疫情選擇加入前線抗疫團隊(Dirty Team),為香港醫療服務付出。

辯方續指,被告被捕候審期間承受巨大心理壓力,他預料會面臨紀律聆訊,「香港可能失去好有熱誠嘅醫生」。辯方稱,被告的確向社會提供服務,而且香港市民對於醫療需求高,望法庭考慮到本案情况特殊,而不判處即時監禁。被告庭上不禁拭淚。

溫官表示,本案涉及公帑,被告所得款項超過10萬元,犯案時間不短;被告初犯及認罪,願意全數償還酬金,相信他已有悔意,並與在庭上觀察脗合,不過他需要承擔後果。

案情指,於2015年至2020年間,被告向醫管局虛假地申報,他按特別酬金計劃在屯門醫院急症室執行額外服務的值勤紀錄,詐騙醫管局向他支付特別酬金110,824元。被告逾60次在仁濟醫院候召與他報稱在屯門醫院工作的時間重疊,涉及約170個小時。他承認曾未經上司准許,於休班前提早離開仁濟醫院,亦沒準時到達屯門醫院執勤。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醫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