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4款芝麻產品塑化劑超標 1款含基因致癌物  (11:14)

消委會測試35款芝麻產品,發現3款芝麻油及1款芝麻粉樣本檢出塑化劑,含量高於食物安全中心的行動水平;13款芝麻油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其中1款含量超出歐盟標準上限。另外,10款樣本的營養素標示值與實際測試結果亦不相符,消委會促請生產商及代理商從速改善各項問題,確保產品安全。

35款測試的樣本包括20款芝麻油、10款芝麻粉和5款芝麻醬。其中共有6款樣本檢出塑化劑DBP,當中「冠益華記」芝蔴油(混合)、「同珍」小磨蔴油及「点点綠」100%純黑芝麻粉,分別含每公斤24毫克、5.3毫克及0.80毫克,超出每公斤不多於0.3毫克的食安中心行動水平;20 款檢出DEHP,其中「冠益華記」芝蔴油(混合)及「淘大」極品醇香黑芝麻油的DEHP亦超出行動水平,分別含每公斤71毫克及3.6毫克。消委會引述研究指,若長期過量進食塑化劑,或會影響實驗動物生殖系統發展,並損害肝臟、腎臟等。

另外,13款芝麻油樣本檢出環氧丙醇,檢出量最高的1款為「淘大」極品醇香黑芝麻油,達每公斤2,100微克,較歐盟標準的每公斤1,000微克高出1.1倍。消委會將有關資料轉交食安中心跟進,食安中心表示,已進行風險評估,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會影響健康;所有樣本驗出的環氧丙醇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對公眾健康亦不大。

10款樣本營養標籤與實際成分不符

另外,消委會發現,有10款樣本營養標籤與實際成分不相符,其中「同珍」小磨蔴油檢出的反式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與營養標籤的標示值分別相差169%和112%;「志成」香麻油檢出的反式脂肪酸較標示值高89.7%。消委會認為,營養標籤資料錯誤可能會誤導消費者,對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長期病患者影響尤其大,促請生產商正視及改善問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消委會 芝麻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