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然乳品詐騙案第三度重審 公司前主席及2人今罪成押後明求情 (19:10)

天然乳品前主席陳克恩涉於2009至2010年串謀另外二人,在一項涉及五億新西蘭元的新西蘭牧場收購中,隱瞞利益關係及訛稱牧場的毛利,詐騙聯交所和中國金匯礦業有限公司(天然乳品前身)。3人於2016年被裁定罪成,其後提出上訴,獲准發還重審。3人今日(30日)於高等法院被陪審團裁定共6項串謀詐騙罪成,法官下令3人還押至明日進行求情。

3名被告依次是,陳克恩(56歲)、Yee Wenjye(52歲)為天然乳品前副總裁、Hao May(61歲)為UBNZ Trustee Limited(UBTL)東主兼營運者。

翻查資料,3名被告分別於2011年底及2012年初被廉署落案起訴,並於高院被裁定罪成,於2016年6月分別被判囚5年至8年3個月,3人其後上訴獲准發還重審。案件於2021年6月重審期間,法庭命令解散陪審團,其後安排於今年7月再重審案件,被告陳克恩由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表。

控方案情指,陳克恩及Hao May就中國金匯礦業向UBTL收購旗下一間附屬公司的交易中,包括該附屬公司已完成收購CraFarms Group在新西蘭擁有的牧場,沒有現存或事先協定,但實際上兩人有協議可攤分出售及購買CraFarms Group牧場所得的佣金,陳克恩隱瞞他於收購中有利益關係。

案情續指,3名被告訛稱CraFarms Group牧場所涉及的物業和固定資產,令聯交所因而允許中國金匯礦業就該項收購,發出載有上述虛假陳述的公告與通告,以及藉詐騙使中國金匯礦業及其股東批准該項收購協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串謀詐騙 聯交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