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城巴料氫能巴士最快明年一月起行駛九龍區 明年引入量產氫巴 (12:22)

城巴今日(30日)為全港首輛氫能巴士及全港首個加氫站舉行啟動禮,城巴預計氫能巴士最快明年1月投入服務,初期將行走九龍區內路線,明年亦會再引入不少於5輛續航力400公里的量產型氫能巴士進航測試。城巴又指,明年會在港島創富道車廠興建第二個加氫站,規模會較現時位於西九龍車廠的加氫站大,且有儲氫功能,儲氫量足以供10至12輛氫能巴士運作一日。

城巴指,首輛氫能巴士為一輛樣板車,巴士設40個企位及79個座位,較同廠電動巴士多6個企位。城巴指,正與廠方設計量產型氫能巴士,儲氫量將增加一倍,能於香港路面行駛達400公里,足以滿足每輛巴士每日的營運需要。城巴又稱,氫能巴士每次加氫需時約10分鐘,對比電能巴士一般充電時間達3小時,氫能巴士快18倍,而且氫氣經化學反應轉化為電能為巴士供電,過程只會排放水,巴士每行走一公里,會排放約一公升的50度水。

本報早前報道,城巴現時氫能巴士零售價800萬,被問到發展氫能的成本會否轉嫁市民,城巴營運及工程總監馮家輝未正面回應,指發展新能源都有成本,相信政府會資助,加上氫能價錢隨技術發展亦會下降。馮又認為氫能發展只屬起步階段,現階段比較不同能源巴士的車價言之尚早。

馮亦未有透露為每輛氫能巴士輸氫的營運成本,又承認現時城巴從指定供應商購入的氫氣當中並沒有綠氫,均為灰氫。城巴解釋,氫能發展在香港仍是起步階段,燃料供應商有限,相信隨著末來氬能發展規模越來越大,有更多營辦商加入市場,屆時會有更多選擇,甚至可以從海外購買綠氫。

特首李家超今日出席啟動禮,他致辭時表示,對首輛氫能巴士落地及成為首批乘客感高興,相信全港的巴士迷亦會相當興奮,期待與氫能巴士打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城巴 氫能巴士 巴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