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白石角及馬料水公廁設計好衛生佳膺「最佳公廁」 兩港島公廁老舊濕滑急待改善 (12:31)

香港廁所協會早前觀察全港18區300多個公廁,公布「最急待改善公廁」,當中包括西營盤街市公廁和西環吉席街公廁,它們分別由食環署和康文署管理;「最佳公廁」金、銀、銅獎得主分別為白石角公廁、馬料水海濱公廁和西灣河海寧街公廁,均由食環署管理。

協會早前派員實地觀察全港18區約300個廁所,評估舒適度、衛生及安全等範疇。協會主席蘇金標表示,「最急待改善公廁」的西環吉席街公廁地面濕滑、水喉破爛𠝹手及吹風機嚴重銹蝕等,擔心長者或幼童等使用時會跌倒,而西營盤街市公廁一樓男廁則只得一格廁所,觀察時更無法使用且地面濕滑,容易造成意外,促相關部門改善。

至於「最佳公廁」為大埔科學園的白石角公廁,協會表示有玻璃天幕,光線充足,牆身建有植物,更安裝智能系統包括電話充電設備,並設有獨立洗手位置及飲用水設備,方便遊人使用。而獲銀獎、設在單車徑旁的馬料水海濱公廁,即使於假日人流眾多時仍能保持清潔衞生,協會認為該公廁管理工作優秀;西灣河海寧街公廁則因翻新後,設施及地面乾淨,並配合綠色植物擺設而獲銅獎。

協會創會成員及前主席熊志權指,現時公廁主要由食環署、康文署及漁護署等3個部門管理,形容「四分五裂」,各部門的要求及標準不一,他舉例康文署清潔工除了負責管理廁所外,亦要同時兼顧修剪花草、清潔遊玩設施等,他建議政府設立專負管理公廁的部門,以劃一公廁的設計及管理標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公廁 食環署 康文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