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7款行李篋長距離拖行後耗損較嚴重 貴價貨表現遜色 (11:18)

消委會測試15款中型硬身行李篋的耐用程度,發現全部樣本測試後有不同程度的耗損或損壞,其中7款樣本經長距離拖行後,有車輪脫落、篋身破裂等情況;6款手挽及拉桿經逾千次上下搖晃後會斷裂或鬆脫等,絕大部分樣本均未能防水。消委會提醒,售價較高的產品壽命並非必然較長,測試中最貴的產品售價8200元,整體表現不及售價2500元的產品。消委會提醒,選購時應按預算及需要而選擇。

消委會測試的15款樣本,高度約24吋至28吋,均屬寄艙行李,外殼由膠料製造,售價由730元至8200元。其中一項測試評估行李篋的行走性能,載有重量的行李篋傾斜放置於模擬路面上,以時速5公里連續行走90公里,結果全部樣本均有不同程度的損壞或損耗,當中兩款行走不足40公里時就出現損壞,「V-ROOX Studio」樣本拉桿手柄斷裂或鬆脫、「American Tourister」的篋身與車輪連結位置或底部破裂;而售價最高的「RIMOWA」樣本在行走路程未及60公里時,拉桿手柄已斷裂,走畢全程後亦有車輪、篋身底部磨損及內籠枝架折斷的情况。

RIMOWA回覆消委會指,有關測試方法及要求高於業界標準及實際使用情况,不能反映產品品質,又指廠商對車輪作逾1000公里的行走測試,未有出現損耗;American Tourister就表示,有關測試採取的方法及要求並非按業界標準設計,對評測標準有保留,又指研發期間已有嚴格品質測試。

僅1款行李篋完全防止雨水滲入

在一項向下拖行400級樓梯的測試時,3款樣本在向下拖行共400級樓梯後,篋身與車輪接合位分別破裂、拉桿彎曲變形導致未能正常伸縮等,其中「ELLE」樣本在拖行45級後已出現有關情况,「V-ROOX Studio」樣本則在拖行115級後出現。

防水測試方面,測試模擬下大雨的情况,向平放於地面的行李篋樣本灑水5分鐘後,只有「TUMI」樣本能夠完全防止雨水滲入,其餘14款的行李內籠均有不同程度滲水,消委會提醒,市民若要避免篋內的物品被沾濕,要先用防水袋包好或使用行李篋套。

測試又發現,「Delsey Paris」樣本手挽的部分物料含有塑化劑DEHP,含量達4.6%,超出歐盟法規訂立的上限45 倍。品牌商指,已檢測同款的21吋型號,但未有檢出塑化劑。消委會說,雖然一般情况下,使用者未必會因為透過皮膚接觸含有塑化劑的手挽,而大量攝入化學物質,但若手部有濕疹或傷口,相關風險可能增加,提醒每次接觸後,應盡快用清潔雙手。消委會又引述歐美研究結果指,DEHP會妨礙兒童正常發育,亦可能損害男性生殖系統,而孕婦在懷孕期間若接觸到DEHP,有機會影響胎兒發育。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消委會 行李喼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