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畢業禮段崇智缺席 兩人手持卡牌問「我希望之後嘅中大」被請走 (18:08)

香港中文大學今起一連3天舉行畢業典禮。校長段崇智缺席典禮,中大確認段因身體不適而未能出席,並稱段對此深感抱歉及恭賀學生畢業。典禮由署理校長陳金樑代為致辭,他先後以英文、普通話、廣東話致辭,其中以廣東話表示,香港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亦肩負連繫中國與全球的重要使命,期望畢業生利用好「打通內地與世界之間的門的鎖匙」,接通全球,履行社會責任,創造更好的世界。有手持「如果中大無咗......,就唔再係中大」卡牌的學生被要求離開。

不少畢業生於典禮後冒雨在「百萬大道」拍照留念。近中午12時,有兩名自稱中大生的人士手持兩塊分別寫有「我希望之後嘅中大」、「如果中大無咗......,就唔再係中大」的卡牌,下方貼有數張便條紙,他們稱希望邀請畢業生分享想法,探討及交流對中大人的身分認同、構成歸屬感的因素。他們又稱並非打算宣揚任何事,亦希望在有秩序、不妨礙畢業禮情况下交流。及後有中大職員到場交涉,亦有保安攝錄現場。中大學生事務處長譚綺琳向兩人表示,畢業禮現場人多,需要控制人流,呼籲他們離開,又說學生事務處願意向學生活動提供協助。兩人最後被帶往學生事務處辦公室。

中大回應指,當時有兩名學生在會場附近、未經校方許可下展示標語,亦有學生躺在地上對其他出席人士構成滋擾,有關行為違反「畢業典禮管理規則」。校方獲悉有違規事件發生後,有保安人員到場維持秩序,該數名學生在學生事務處職員勸諭後,終止有關的違規及滋擾行為。中大又重申,絕不容許任何干擾秩序之行為,若有學生違反《榮譽準則及學生行為守則》,將按照現行適用的政策及程序處理。

畢業禮由署理校長陳金樑致辭,他提及中大一直以結合傳統與現代,及融會中國與西方為宗旨,而獲得中大學位代表學生對中華文化的尊重、對創造美好世界的抱負。他指,畢業標誌求學階段的結束及人生新篇章的開始,中大教育除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識,更重要是培養學生成為對社會有責任感、有能力、慎思明辨,並以人民福祉為己任,以同理心、善心及尊敬他人的心,為世界帶來正面改變的人,期待畢業生日後為社會貢獻,並帶來深遠影響。

陳金樑以普通話致辭時又指,希望各畢業生已做好準備、擁抱機會,尤其是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著他們不要看輕自己的力量,「每一個小小的行動,凝聚起來便能產生巨大的變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中大 畢業禮 段崇智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