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管局停用142部疑涉安全風險氣腹機 約30宗非緊急手術改期 (18:12)

醫管局指,接獲衛生署通知,供應商就一款主要用於腹腔鏡及內窺鏡手術的氣腹機,有可能會令病人在手術過程中出現心律不整或心臟停頓的風險,發出安全矯正行動通知。醫管局預計未來一星期有約30宗非緊急手術需要改期。

衛生署表示,已接獲奧林巴斯香港中國有限公司就其一款產品「Olympus High Flow Insufflation Unit(型號:UHI-4)」所發出的安全矯正行動通知。奧林巴斯得知有病人因在該儀器使用時過度充氣而出現併發症。衛生署指,正密切監察情況,截至現時未有接獲與今次事件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醫管局決定即時停用142部該型號氣腹機,並預計未來一星期有約30宗已預約於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及明愛醫院的非緊急手術需要改期,主要為使用腹腔鏡進行的微創手術。醫護人員正陸續通知受影響的病人,會盡快重新安排手術日期,各醫院的緊急手術不受影響。

醫管局表示,非常關注事件,會改用其他品牌或型號的氣腹機,以及在醫院間調配替代儀器作支援,已要求其他供應商,緊急抽調庫存的替代儀器,預計首批替代儀器在未來一星期內分配到公立醫院。

另外,衛生署表示,根據供應商資料,全港約有200部相關儀器供應予公立醫院、私家醫院及一間日間醫療中心。供應商已於昨日完成通知所有受影響機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氣腹機 醫管局 衛生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