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區議會選舉|實政圓桌擬派5人參選終僅1人夠提名 田北辰:3人允提名後撤回 逾200人拒聽政綱 (16:08)

區議會選舉提名期今日結束,擬派5人參選的實政圓桌最終僅1名成員獲足夠三會提名「入閘」。其召集人田北辰表示,其餘4名成員近日向屯門及元朗三會委員「叩門」爭取提名,最終獲7人答應提名,惟當中3人諮詢所屬三會主席後撤回提名。田北辰批評,有逾200名三會委員不應門或拒絕聽取政綱,背棄提名人責任,建議政府修例,提供充分機會予有意參選者向三會「面對面」介紹政綱。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今日表示,4名成員擬在元朗及屯門參選,撇除已提名其他參選人的三會委員,4人近日親自上門向兩區共241名三會委員爭取提名。他說,當中200人未有應門,15人拒絕聽取政綱,26人有聽取介紹。他表示,最終7人簽署提名表格,惟其中3人諮詢所屬三會主席後決定撤回提名。田北辰不揣測3人撤回提名的原因,並批評未有應門或拒絕聽取政綱的200多名三會委員,是背棄作為提名人的責任。

被問到會否考慮就今次選舉提出司法覆核,田北辰稱「過去的事過咗去」。至於有否向中聯辦或中央反映,他認為區選是本港內部事務,不認為有需要。他另質疑,屯門及元朗多名三會主席及委員具政治聯繫,因為憂慮在選舉中「多個香爐多隻鬼」,令實政圓桌未能入閘。

田北辰表示,會向政府建議修例完善區議會選舉提名制度,包括設立場合供有意參選者向三會「面對面」介紹政綱,規定每區三會至少一半委員不具政治聯繫,並要求三會主席在選舉中保持絕對中立。他說暫未決定會否提出議員法案,對於有否後悔支持區議會改制,他強調不感後悔,稱修例時不為意提名機制有問題,亦意想不到有人可以答允提名再撤回。

實政圓桌只有屯門大興及山景分區委員會委員莊豪鋒獲得足夠提名,已報名參選屯門西選區。

2023年區議會選舉參選人名單詳見:https://link.mingpao.com/80815.htm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區議會選舉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