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發展局:樓宇樓齡達60年 強拍門檻最低減至6成半 (12:07)

特首李家超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加強放寬強拍門檻的政策針對性。發展局表示,將按樓宇樓齡及地區重建需要制訂不同的強拍門檻,如樓宇樓齡達60年,強拍門檻會逐步遞減,最低是6成半。

發展局於網誌表示,考慮持份者意見後,認為放寬程度除樓齡外,也應考慮地區重建的需要,較低門檻應適用於重建迫切性較高的舊區高樓齡樓宇,因此建議,50年至59年樓齡的樓宇如果不在老舊區域,強拍門檻仍是8成,但在老舊區域如油麻地、旺角、土瓜灣、上環、灣仔等,強拍門檻便降低至7成。如樓宇樓齡達60年,強拍門檻會逐步遞減,最低是6成半。

發展局明年將成立辦事處 支援受強拍影響小業主

發展局強調,降低強拍門檻,需要在保障小業主及促成老舊樓宇重建兩方面取得平衡。政府會於明年成立一個新的辦事處,專責為受強拍影響的小業主提供更多支援,例如提供專業估價及法律服務、搬遷支援等。

另外,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將有關標準金額補地價安排,擴展至新發展區以外的新界農地。發展局指,將於今年底公布具體安排,第一階段會以試點形式在元朗、北區和屯門進行。

相關字詞﹕施政報告 強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